字體大小:

別再妖魔化看電視、玩電腦 孩子近視散光竟是這原因!

別再妖魔化看電視、玩電腦 孩子近視散光竟是這原因!_圖1

作者/陳祐瑲、陳品芳 整輯/黃慧玫 文章出處/本文摘錄自出色文化《贏在起跑點!眼科名醫教你打造兒童優視力》

當孩子被檢查出患有近視後,不少家長往往疑惑不已:「我很嚴格控制孩子,從來不看電視也很少使用電腦,為什麼還是會近視?」也經常有家長會問我:「想要讓孩子不近視,是否要禁看電視?」

因為3C產品的普遍,談到近視,多數家長會直接聯想必定是3C惹的禍,過去最常被指出的兇手就是「看電視」;其實多年以來,我診治過許多高度近視的學童,其中不乏完全不曾接觸3C產品的孩子,可見使用3C可能不是近視的唯一元凶。

在醫學上,近視屬於眼球過速膨大發展的慢性成長疾患,主要來自於近距離的連續用眼過程造成強烈拉扯眼球所造成的病變,光線不良則是次要因素。近年也有許多醫學研究已明確證實看書、寫字、畫圖、使用手機或平板等,才是造成近視的關鍵。

至於看電視是屬於中遠距離的用眼活動,不但不會直接造成近視,甚至在刻意減少看電視時間後,孩子反而改做更近距離的用眼活動,可能由此造成近視惡化。

看太近太久、欠缺休息,才是近視成因進一步說明,對於現代家庭的作息而言,距離約二至三公尺的看電視幾乎成為家中少數的「望遠凝視」機會,要是家長把電視關掉反讓孩子去看書、寫作業、練琴或畫畫,用眼距離只剩二十至三十公分,一下子縮到原本十分之一的距離,當然無益於近視控制。

尤其是有些孩子讀書、寫字時,長期姿勢不良,坐下來後眼睛至桌子的距離更近、傾斜角度更大,如此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更會損傷視力,而非只有3C螢幕的光線才傷眼。

有了上述說明,相信許多爸媽已經了解凡是近距離的用眼活動都可能造成近視,包括閱讀、寫字、畫圖或玩玩具等,我們實在不需要過度單獨將3C用品妖魔化。

別再妖魔化看電視、玩電腦 孩子近視散光竟是這原因!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