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維持毛小孩健康關鍵 幫狗狗按摩有撇步!獸醫師提點注意事項

維持毛小孩健康關鍵 幫狗狗按摩有撇步!獸醫師提點注意事項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教授 黃慧璧、屏東科技大學工作犬訓練中心 段俞均

毛小孩已是家中不可或缺的伴侶,因此,相對應的動物保健與醫療照護需求也更多元了,尤其是高齡犬,除了疾病預防外,適時調整活動習慣並維持行動力是十分重要。

台灣首位國際認證犬復健獸醫師黃慧璧教授表示,毛小孩與人一樣,隨年齡增長,會面臨骨關節退化、肌肉萎縮無力等老化現象。除了注意飲食營養補充、體重控制、預防跳蚤壁蝨叮咬、定期健檢之外,適量的強身運動與舒緩按摩,不僅有助於避免肌肉萎縮加速老化,也能增進主人與毛小孩間的互動與情感。

屏東科技大學工作犬訓練中心段俞均進一步說明,特別是在各個崗位上盡忠職守的「工作犬」,像是導盲犬、導聾犬、閱讀犬、偵測犬、保育犬、肢體障礙輔助犬等,平日協助身心障礙者生活起居或執行任務,累積不少運動量,如何確保服勤的狗狗身體狀態良好,能負荷重任,是非常重要的。

黃慧璧指出,曾有研究於20年間追蹤7686隻導盲犬的健康,發現有7成的工作犬能工作到退休,而有14.5%因行為問題提前除役,13.5%則因健康問題提前除役。而最常見的健康問題為骨關節、肌肉問題,尤其是關節炎。如果能為盡忠職守的「工作犬」,定時為其正確按摩,也有助於改善肌肉彈性,幫助狗狗放鬆僵硬的肢體,便能讓其健康地執行勤務。

黃慧璧舉例,狗狗坐姿、站姿、挖土都用到的背闊肌,是狗兒站立時支撐軀幹的主要肌肉,加上步行時用於將前手臂從前方位置向後移動,使肩關節屈曲等,就特別容易發生疼痛。利用按摩能幫助毛小孩改善局部血液循環、肌肉延展性與關節活動度,也能減輕身體的痠痛不適,進而改善繼發性或代償性疼痛的發生。

但狗狗按摩跟人不同,「可不是我們去按摩,越痛越有效」黃慧璧嚴肅的提醒,

因為毛小孩體型較小、皮膚較薄,稍微大力或按壓過長時間,狗狗的血管就有可能破裂而造成瘀青。

幫狗狗按摩必須透過專業課程教學後才建議施作,而替狗狗按摩前,應先建立對於犬體內部骨骼構造的基本認知,才能確認按摩部位是否正確。此外,按摩時的單點力道也需特別注意。

黃慧璧笑著說,應謹記「4盎司的溫柔」,大型犬力道不超過4盎司(113公克);小型犬則不超過2盎司(55公克),單點按壓不超過2分鐘。

為了避免錯誤按摩施力造成狗狗傷害,台灣拜耳特別邀請黃壁慧與米菲多媒體跨界合作,打造第一個專屬於毛小孩的MAKAR APP「汪汪療癒學」,透過AR數位教材,顯現犬隻骨骼3D透視圖,了解狗狗肌肉、骨骼細部示意圖以及相關教學影片,協助飼主能更正確的替毛小孩舒緩肌肉,維持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