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鼠蹊部疝氣

鼠蹊部疝氣_圖1

作者/劉英博醫師

鼠蹊部疝氣的發生是由於鼠蹊部部肌肉及筋膜的先天或後天性組織缺陷導致。腹內的壓力會使腹內一部分的臟器(如腹水、小腸腹網膜膀胱等)從腹腔內經由鼠蹊部脆弱的孔洞推擠到腹腔外形成疝氣。

病患有時抱怨久站或身體前傾等某些姿勢會誘發疼痛,當躺下就會消失。當需要負重或各種因素導致腹壓升高而發生疝氣(墜腸);相同原理攝護腺肥大排尿困難、長期咳嗽以及便秘者似乎也比較容易發生鼠蹊部疝氣。

鼠蹊部疝氣可依照發生部位區分為 直接型疝氣 間接型疝氣。直接疝氣因腹壁膠原纖維退化,腹腔內臟器由此薄弱腹壁直接突出於腹股溝; 間接疝氣則是腹膜與鞘狀突(process vaginalis)未完全閉鎖產生通道,使腹腔內容物掉落到腹股溝或陰囊中,就形成了間接型疝氣

鼠蹊部疝氣_圖2

 治療方法:

目前治療以手術治療為主包括傳統手術及腹腔鏡手術可以選擇。非手術性的治療唯有疝氣帶(hernia truss),提供物理性支撐,像 "塞子" 阻擋缺損的疝氣洞口,在不嚴重或選擇性病患可以適度使用。不過疝氣帶無法矯正疝氣根本的問題,目前沒有很好的科學根據佐證疝氣帶的療效,況且不適當的使用可能損及疝氣囊及內容物導致後續併發症,所以不是每個位病人都適合此種治療。

鼠蹊部疝氣_圖3

圖片來源:劉英博醫師

手術時機

1. 複雜.嚴重型(complicated)鼠蹊部疝氣:  如病患已經有腸子阻塞或嵌頓之跡象時不得延遲就醫需在4-6小時內緊急施行手術。

2. 股疝氣:  因股疝氣(Femoral hernia) 約有兩成到四成的機會在兩三年內發生腸子坎頓卡住,因此需要安排手術治療。

3. 有症狀疝氣:  鼠蹊部在日常活動或運動時造成疼痛、無法用手將疝氣推回肚子去(:慢性坎頓性疝氣)時考慮手術治療。

4. 無症狀疝氣:  對於症狀輕微的疝氣病患可以考慮選擇性手術或小心監測密切追蹤(watchful waiting)

腹腔鏡疝氣修補術的優點

一、傷口較小且較美觀

二、因腹腔內視鏡有視覺放大效果可清楚認清直接型//間接型/股溝型疝氣

三、可由同一傷口修補兩側疝氣,因此不需要像傳統手術兩邊較大的傷口

四、術後疼痛較少,較快回復正常生活

五   人工網膜無張力性疝氣修補手術,可降低縫補處的張力,減少術後的疼痛及復發率(1-5%)

腹腔鏡疝氣修補術的缺點

一、部分手術器材需要自費,費用高低會因使用的耗材有關

二、需要全身麻醉,心肺功能不佳的病患不宜採用

、經過腹腔仍有少數可能發生嚴重的腸道或血管併發症

鼠蹊部疝氣_圖4

哪些患者不適合進行腹腔鏡疝氣修補術?

1. 嚴重的心、肺功能不佳的病人:手術過程中需要在腹腔灌注二氧化碳氣體,術中心臟和肺臟負擔增加,因此心肺功能嚴重不佳者需要小心併發症的風險。

2. 慢性病控制不佳者(如: 肝硬化病嚴重腹水患者嚴重營養狀況不佳者、未控制好的糖尿病、未控制好的腹腔內感染等。)

3. 過去手術過後可能有嚴重的沾黏難以進行手術的病患。

4. 凝血功能不全的病人,因此有在服用抗凝血藥物的病患必須告知醫師使用的藥物,並商量需要停用藥物的時間或替代藥物

疝氣病患注意事項:
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增加運動量導致坎頓性疝氣或惡化,但一般建議避免提重物、禁菸、控制慢性疾病(如: 糖尿病) 、減重、控制慢性咳嗽、便祕。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