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冰箱壞了食物照吃,6歲童排出「綠尿」

冰箱壞了食物照吃,6歲童排出「綠尿」_圖1

作者/媽媽經編輯Reese 本文出處&圖片提供/媽媽經 

冰箱壞掉的時候,媽媽會趕快把食物清一清嗎?日前一個6歲的林姓女童長達多天發燒、腹痛、上吐下瀉,掛急診之後進行抽血及電腦斷層檢查,不但白血球及急性發炎指數極高,尿液竟然還呈綠色,隨後檢驗報告證實是沙門氏菌腸炎,深入了解,才發現小妹妹家中冰箱壞掉,但食物卻照吃不誤。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長安醫院小兒科醫師陳震南說,家長因家裡冰箱壞掉沒電,為了將剩餘的食物盡快清掉,就隨意拿給小孩吃。殊不知沙門氏菌好發於夏天,且時常附著於食物上,再加上小朋友抵抗力較弱,因此很快被感染引發腸胃不適。還好幼童只有腸子輕微發炎,無盲腸炎現象,目前透過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3~4天後出院回家。

綠色尿便的警訊

陳震南醫師表示,一般正常的尿液是淡黃色、非常清澈,只要超出這樣的顏色、形態,都有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告。尿液呈綠色可能代表食物中含有染料,尤其是顏色鮮豔的食用染料、服用藥物,如某些胃藥、抗焦慮劑,或是細菌所引起的尿路感染。

由於細菌培養需3~5天才知道結果,若是出現尿液綠色,第一個會先懷疑是否為綠膿桿菌,而該患者檢驗出為「沙門氏菌」,比較典型的徵兆為大出「血絲黏液便、綠色便便」等,需格外小心。

夏天食物中毒的常因:沙門氏菌

沙門氏菌是糞口傳染的細菌,常見於蛋製品、肉製品及乳製品,如果遭感染的患者如廁後沒有洗手,接著烹調食物,下一個人很可能就把被排泄物汙染的食物吃下肚,引起不適。沙門氏菌適合生存在35°C左右,尤其是夏天的高熱環境,如果民眾愛喝冷飲,一旦飲用水遭汙染,就可能誘發集體感染。

受沙門氏菌感染者可能引起噁心、嘔吐、腹瀉、發燒等症狀,嚴重甚至會引發敗血性休克,大部分免疫力正常的人,只要使用腸胃道藥物,加上補充水分、電解質,大約23天症狀就能慢慢改善。

夏天食物中毒的人常常是因為感染沙門氏菌,所以家中有小朋友的父母要特別注意孩童的衛生習慣,用餐前、如廁後要洗手,避免食用、飲用未煮熟或不乾淨的食物飲水。夏季細菌容易孳生,食物必須加強保鮮、及時食用完比較好,畢竟健康比沒吃完的食物還重要,千萬別為了一時的省錢方便,引發身體不適掛急診。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