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沒有心臟病也得當心~小心!心律不整恐引發猝死

沒有心臟病也得當心~小心!心律不整恐引發猝死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臺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心臟科主治醫師 鐘法博、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醫療政策與媒體公關委員會主委 翁國昌教授

不時聽聞有名人猝死的消息,而且都是正值壯年,卻突然驟逝,讓家屬與親友措手不及,痛心疾首。

所謂「猝死」,指得是病人突然失去呼吸、心跳、意識達1小時以上。綜合全球相關研究統計,年過35歲的成年人當中,心因性猝死盛行率約0.10.2%,推估全台每年有約23000人至46000人因此喪命,平均每小時就有2.65.2件心因性猝死事件發生。

臺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鐘法博表示,而猝死者當中有75%的人是由於心因性猝死所導致,存活率僅5~10%。所謂「心因性猝死」,是指心跳突然或意外停止,均是因心血管相關疾病導致,多達88%都是心律不整引發。

根據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統計,台灣約有50萬人有心律不整的問題,每年有將近萬人因嚴重的心律不整而送醫,甚至是猝死。

鐘法博進一步說明,心律不整的原因很多,多數不至於會致命,但因為「心室顫動」和「心室頻脈」而造成的心律不整,致命性高,若不及時治療,就會因為心臟和腦部受損而死亡。

因心律不整導致猝死,其中有高達83%是因為心室顫動、心室頻脈引發。因為當心室顫動和心室頻脈發生時,會使心臟無法有效顫動或收縮,導致無法將血液輸送全身重要器官,進而導致患者失去意識及脈搏,若未能及時救治,會迅速走向死亡。

鐘法博指出,造成心室顫動、心室頻脈的原因:35歲以上者,多為本身有心臟血管疾病;35歲以下,多屬遺傳性,因先天基因變異,或心臟肌肉病變而導致,因此,若家中曾有人因心臟問題猝死,就要更為注意。

絕大多數的患者在心室顫動、心室頻脈第一次發病前,是完全沒有症狀的;部分可能有心悸、昏倒等警訊。因此,對於心律不整絕不可掉以輕心!當感覺有心跳不正常時,定要尋求心臟科醫師詳細檢查,找出心律不整的類型,評估心律不整的嚴重性及引起心律不整的病因,給予適當的治療。

鐘法博提醒,猝死與心臟血管健康脫不了干係,因此,若本身有心血管疾病或家族史的人,應定期檢查血壓、血脂、血糖等,並積極控制;再者,情緒調節萬分重要,應盡量減少壓力與負面情緒,努力做到情緒樂觀、性格開朗;另外,保持健康生活習慣,如維持作息正常少熬夜,養成固定運動習慣,飲食要均衡等。

常見發生猝死原因:
1.冠心症:曾接受繞道手術或架設支架。
2.心臟衰竭:瓣膜問題、心肌病變,或因高血壓所導致。
3.肥厚性心肌病變。
4.不明原因造成原發性心室顫動:可能為遺傳造成。
(資料提供/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醫療政策與媒體公關委員會主委 翁國昌教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