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高風險非轉移性去勢抗性攝護腺癌」治療福音 衛福部核准新一代口服荷爾蒙適應症,非轉移患者也適用!

「高風險非轉移性去勢抗性攝護腺癌」治療福音 衛福部核准新一代口服荷爾蒙適應症,非轉移患者也適用!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理事長 江博暉

前列腺癌(亦稱攝護腺癌)為全台男性發生率排名第五的癌症,每年更有約5,400名男性深受其害!攝護腺癌早期不太有症狀,發現常為晚期,不僅奪走一條命,更造成家庭的破碎。

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江博暉表示,目前治療攝護腺癌方式多元,其中約有6成患者採取荷爾蒙治療,但傳統荷爾蒙治療平均一年多就會因產生抗藥性而失效,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PSA)持續升高,此類型臨床稱為「去勢抗性攝護腺癌」患者,從荷爾蒙治療不再有效到病人死亡,平均不到2~3年。

他進一步說明,過去一旦傳統荷爾蒙治療發生抗藥性,後線化療就是唯一的治療選擇。但化療的療效有限,更有掉髮、手腳麻、噁心嘔吐等副作用,使人卻步,且一旦疾病惡化,患者即面臨無藥可用的窘境。

江博暉指出,當患者PSA指數翻倍時間10個月時,轉移的風險就會提高,同時因現今診斷技術上的限制,有逾3成的患者實際上已為轉移性去勢抗性攝護腺癌 ,卻無法及時確診,錯失正確用藥機會。

為解決此治療困境,日前衛福部已核准新一代口服荷爾蒙藥物治療「高風險非轉移性去勢抗性攝護腺癌」的適應症,讓更多高風險患者有機會及早用藥、及早治療,延緩癌症惡化及轉移,實為患者一大福音。

江博暉強調,延緩高風險患者癌症轉移的意義在於延長患者存活期,也代表延緩癌症相關的死亡。

研究指出,新一代口服荷爾蒙藥物針對非轉移性去勢抗性攝護腺癌病人,能延後PSA惡化時間、免於化療存活期中位數則超過3年,不僅大幅減少患者需接受化療的時間,更代表癌症受到控制且沒有惡化,最重要的是提供最長的口服荷爾蒙藥物使用時間、提升生活品質。

江博暉補充,現有兩種用於治療非轉移性去勢抗性攝護腺癌的口服荷爾蒙藥物,同樣適用於重度肝功能不全患者,副作用低、安全性佳。若有肝功能異常患者擔心用藥安全問題,建議提出與醫師討論適宜的治療選擇。

隨高齡化社會出現,攝護腺癌患者逐年增加。江博暉建議,50歲以上男性應定期做攝護腺癌篩檢,若出現夜尿、頻尿、排尿斷續、排尿時有燒灼感、血尿或精液帶血等,應盡速就醫檢查。

若已確診罹患攝護腺癌,更應積極與醫師溝通、定期回診、遵從醫囑穩定用藥,順利控制病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