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經痛」別再忍!藥師提點改善處方箋

「經痛」別再忍!藥師提點改善處方箋_圖1

作者/藥師 劉純玉 整輯/黃慧玫 提供自/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月經」被稱為女性的「好朋友」,而大部分女性卻都曾深受過這位「好朋友」帶來的困擾,那就是大多數女性都曾有過經痛的經驗,小腹會有腫脹抽痛的感覺。

症狀輕者影響心情,並可能伴有腹瀉、倦怠、頭暈、頭痛等現象,症狀重者可能出現噁心、嘔吐、臉色蒼白、四肢發冷等症狀,甚至痛到必須掛急診,甚至昏厥,嚴重影響學習、工作與生活。困擾的是,「好朋友」每個月都要來拜訪一次,身心滿是煎熬,該怎麼辦才好呢?

痛經的人平日的自我調理很重要,自我調理的原則在於改善體質、增加身體的免疫力。在日常生活上應該要有規律的生活、不熬夜、不抽菸、不酗酒,適度的運動、均衡的營養、充足的睡眠、保持愉悅的心情等。規律健康的生活更能有效降低痛經的幾會。

經期要注意身體保暖,忌食生冷食品,包括涼拌生菜、西瓜、冰的食物及飲料,以免腹腔血管收縮,血流不足,使疼痛加劇。很多女性會用熱水袋或是電毯敷在小腹上,另外可把兩隻手搓熱,然後放在肚子疼的地方輕輕揉,因為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使肌肉放鬆,舒緩疼痛,方便又有效。

經期體內需要大量的鈣來減輕子宮痙攣,多吃高鈣食物能有效緩解疼痛感。吃一些熱食甜點,紅豆湯、紅糖水,一方面可以暖暖身體,一方面甜食能讓你心情好。紅豆含有鐵質讓妳有個好臉色,巧克力能讓體內血糖升高,使緊張的神經系統得以舒緩,讓人精神愉快、心情好,因為巧克力含有可提高腦內血清素(serotonin)、腦內啡(endorphine)濃度的成份,這兩種物質會讓人感到愉悅,進而產生止痛的效果。

許多女性朋友會自行到藥局購買止痛藥來舒緩疼痛,常見的止痛藥種類很多,大致分為中樞性的止痛藥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 NSAIDs)兩大類,另外還有鴉片類止痛藥(Opoids),屬於管制藥品,目前限由醫師處方。

一、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如ScanolTintenPanadol等。

大家耳熟能詳的普拿疼就是屬於這個藥理分類,作用在中樞神經系統,可以調控身體對疼痛的感受以及體溫的調節,進一步達到止痛跟退燒的效果。本藥品需要注意肝臟方面的副作用,尤其是不可以和酒精性飲料併服,也不可以在短時間內大量使用,建議健康成人的每日最大劑量不超過4000毫克,並且須以46小時的間隔分次服用。

二、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NSAIDs),如Aspirin (阿斯匹靈)IbuprofenKetoprofenDiclofenacNaproxenMefenamic acid等。

NSAIDs透過抑制前列腺素的生合成來減少發炎反應,達到消炎止痛的作用,相關副作用有腸胃、腎等影響。建議可以飯後服藥以避免腸胃不適的副作用,如果已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或是肝、腎功能不佳的病史,應調整劑量並謹慎使用。如有併用抗凝血藥品更應該主動告知醫師、藥師。

「好朋友」來時,如果痛到不能出門或走路的時候,千萬不要讓身體縮成一團,那會使肌肉更加緊縮,反而會更劇痛,適度做一些伸展運動及柔軟操可以消除經痛。

月經期間身體需要的營養素,有維他命AB群、CDE,以及鈣、鎂,從食物中都攝取得到,也可以自行補充綜合維他命。

特別提醒,止痛藥主要是舒緩經痛症狀,不能治病,若是因為有其他疾病造成的經痛,則要找出病因予以治療才是根本之道。

藥師全聯會 &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攜手合作食藥專頁 https://www.kingnet.com.tw/knNew/event/pharma-news.html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台灣藥事資訊網TPIP http://www.taiwan-pharma.org.tw/
藥師公會全聯會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harmacistAssociations

「經痛」別再忍!藥師提點改善處方箋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