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胃食道逆流」檢測新幫手 「無線膠囊」監測找病因 治療更精準

「胃食道逆流」檢測新幫手 「無線膠囊」監測找病因 治療更精準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臺北榮民總醫院內視鏡中心主任 盧俊良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的消化道疾病,近3年胃食道逆流盛行率有逐年上升的趨勢,病人從61.6萬成長至76.6萬人次。根據統計顯示,平均每4人就有1人深受「噁胃酸」、「火燒心」困擾。

臺北榮總內視鏡中心主任盧俊良表示,胃食道逆流典型症狀為胸口灼熱或酸逆流感;或吞嚥困難、咳嗽、胸痛、咽喉炎、逆流性牙侵蝕、氣喘、聲音沙啞等非典型症狀,雖不會致命,但卻會影響生活品質。

懷疑胃食道逆流 該做的檢查

懷疑有胃食道逆流者,通常會以內視鏡檢查,若確診則可運用陽離子幫浦阻斷劑治療;有症狀但未發現異常者,則可考慮接受兩週的陽離子幫浦阻斷劑或第二型氫離子受器阻斷劑來治療,或安排食道酸鹼值及食道動力學檢查。

盧俊良指出,其中,對於頑固型胃食道逆流或是考慮接受內視鏡或手術的患者,食道酸鹼值是治療重要參考。

但傳統的食道酸鹼值檢查,耗時24小時,過程中需將一條細小導管,經鼻腔管線置放於胃食道接口上方5公分處,定位於適當位置後,再將導管連接到一台手掌大的小型電腦,以測量食道中的酸鹼值,進而評估胃酸逆流情形;同時可檢測食道電子阻抗功能,更詳細的評估反流到食道物質的成份是液體或氣體,酸性或非酸性,以及逆流的方向。

但有部分病人感覺敏感,無法忍受導管帶來的不適感,導致檢查無法完成;或在檢查中的24小時內,患者剛好沒有出現明顯逆流症狀,無法反應出平時不舒服的情形,進而影響到食道酸鹼值檢查的結果。

無感檢測正夯 試試無線食道酸鹼膠囊檢查

為提升食道酸鹼值檢測精準度及胃食道逆流治療效果,減少病人檢查的不適及恐懼感,臺北榮總內視鏡中心率先引進96小時無線食道酸鹼膠囊檢查,較傳統有線導管檢查更為方便,診斷準確率也從7成提升到9成,能給予患者更精準的治療。

盧俊良說明,只要將酸鹼測定膠囊放入下端食道中,並固定於食道黏膜上,膠囊將偵測到的食道酸鹼值,透過無線傳輸的方式,傳送資料到體外的接受器中,可連續進行96小時的無感監測;此外,也無須擔心膠囊在體內賴著不走,有95%的患者在植入1週後,自行排出無線膠囊。

有助準確診斷及適當治療 或提升手術治療效果

檢查過程中,患者可維持正常的生活模式與飲食情形,而醫師也可以根據患者食道酸鹼值結果、逆流症狀與作息記錄,確切評估診斷患者不適之原因。對於藥物治療效果不彰的頑固型胃食道逆流者,也可在檢查中,依醫師指示服用相關治療藥物,用以比較評估服藥前後,胃酸逆流及症狀改善之效果。

胃食道逆流的治療將更精準有效。

目前,對於傳統胃食道逆流的治療成效,約有3成患者對其效果不滿意,盧俊良建議,可考慮自費進行無線食道酸鹼膠囊檢查,才能找出症狀無法改善的原因。

可考慮接受無線酸鹼膠囊檢查之適應症
1.難治之胃食道逆流症典型症狀,如持續的火燒心或胃酸逆流,經藥物治療至少8週以上反應不佳者。
2.胃食道逆流症非典型症狀,如不明原因胸痛、慢性咳嗽、氣喘、喉嚨異物感或聲音沙啞,經藥物治療至少8週以上反應不佳者。
3.胃食道逆流症患者,正接受外科逆流手術或內視鏡手術治療前之評估,及術後仍有符合前述症狀之追蹤。
4.不能忍受導管型食道酸鹼值檢查之患者。
5.正常上消化道內視鏡結果之胃食道逆流患者。

「胃食道逆流」檢測新幫手 「無線膠囊」監測找病因 治療更精準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