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甲狀腺術後聲帶復健

甲狀腺術後聲帶復健_圖1

作者/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資深主治醫師 謝麗君 整輯/黃慧玫 文章出處/本文摘錄自《馬偕紀念醫院院訊》

聲音沙啞是甲狀腺手術常見的併發症,發生率可高達5-10%。輕者聲音變得低沉,嚴重的則發不出聲音而且喝水會嗆咳,大大影響生活品質。

為什麼甲狀腺手術後容易有術後聲音沙啞的併發症呢?原因是甲狀腺位於前頸部且包住氣管與食道,同時也包住了喉返神經。喉返神經在下頸部時與甲狀腺距離較遠,但當喉返神經往上走時與甲狀腺越來越接近,甚至到要進入喉頭時幾乎與甲狀腺黏在一起,因此在手術切除甲狀腺時,容易造成此處的喉返神經受傷。

喉返神經受損導致聲帶麻痺

喉返神經的功能主要為控制聲帶的運動,所以當喉返神經受損時會造成單側聲帶麻痺,導致說話時聲帶無法完全的閉合,因此會出現發聲困難、發音微弱(氣息聲)、音量減少以及發聲時長(phonation time) 減少(氣短)等問題,嚴重者則有吞嚥困難及喝水嗆咳的情形。若又加上腫瘤大、癌變、沾黏或淋巴結轉移等都會使得手術更加困難,也因此增加甲狀腺手術後的聲音沙啞的風險。

聲帶麻痺可分為永久性及暫時性麻痺,大部分的聲帶麻痺為暫時性的,大約在1~2個月後可自行恢復正常運動;若超過6個月仍未恢復,此種聲帶麻痺則多為永久性的聲帶麻痺。

一般而言,甲狀腺術後的聲音沙啞可先以觀察為主,但若術後聲音沙啞超過兩週,則建議患者轉介至耳鼻喉科專科醫師會診。在6個月內的等待觀察期中,若患者有明顯的嗓音吞嚥障礙,可以接受嗓音復健治療來加強聲帶的閉合及收縮功能,改善聲音及吞嚥功能。

聲帶麻痺超過半年 可採積極手術治療超過6個月仍未恢復的聲帶麻痺,若病人在接受嗓音治療後仍無法達到滿意的結果,可以接受更積極的手術治療。目前可以選擇的手術方式有「喉聲帶注射手術」及「甲狀軟骨成形術」。

喉聲帶注射手術,注射的物質有玻尿酸或自體脂肪,可選擇門診局部麻醉注射,不用住院,方便性佳,手術後嗓音恢復效果不錯。倘若病人喉部敏感、嘔吐反射強、容易緊張,亦可選擇在全身麻醉下施行喉聲帶注射手術,通常術後禁聲休息3-7 天即可。

另外一種甲狀軟骨成形術,是一個較可永久性改善的手術方式,但是手術複雜度較高,且風險亦較高。

高音上不去 數月後可解

「無法唱高音」則是另一個甲狀腺手術後可能出現的嗓音問題。原因是甲狀腺手術傷及另一條「喉上神經」,喉上神經支配環甲肌的收縮,而環甲肌的功能為拉緊聲帶,控制發音,因此甲狀腺術後若傷及喉上神經、環甲肌發炎或術後頸部組織沾黏都可能令病人發不出高音。大多數的病人可在數個月內恢復正常音高,亦可接受嗓音治療,改善此症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