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一張嘴臭死人!小心口臭隱藏全身疾病

一張嘴臭死人!小心口臭隱藏全身疾病_圖1

作者/媽媽經 編輯部 本文出處&圖片提供/媽媽經

「男生有口臭就算了,可是我是女生,我知道我有口臭….」讀者安安請教,說她各種防口臭的產品都用過了,刷牙後怕刷不乾淨還要用漱口水漱很久,但通常維持不到幾小時,又感覺到有味道,她也嘗試含一些口香錠,因為之前嚼口香糖把她的蛀牙補綴物給黏掉,後來只敢含一些口香錠,但是也沒太大的效果。

安安說她好煩惱,因為已經有男朋友了,每次男友要親吻她時她,都要再三先確定自己當時沒有口臭,很怕哪天男朋友邀她過夜,如果睡到半夜男朋友要親熱,突然聞到她有口臭,會不會不喜歡她了?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有口臭要先排除掉有沒有蛀牙或是牙周病的問題!」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提醒,口腔問題是最先要被確認的問題,台灣成人的蛀牙率達九成以上,每個人至少口中有一顆以上的蛀牙,蛀牙除了牙菌斑本身可能會和口中黏附在牙齒上的食渣分酵後引起不好的氣味以外,牙齒蛀蝕後可能會露出受傷的牙床,牙床上的出血,或是藏著食渣可能會發出腐臭味,這些可能是口臭的來源。

一張嘴臭死人!小心口臭隱藏全身疾病_圖2

而牙周病也是,許多牙周病沒有治療好的患者,牙周常會莫名地出血,牙肉萎縮也很容易在飲食或是刷牙時受傷,這些在口中久了也都會產生腐臭的口臭味,所以如果發現有口臭時,要先排除掉是否有這些原因,如果有,趕快治療就可以減少口臭。

排除了口腔內牙齒的問題,黃國晉提醒,口腔週遭的器官;包括鼻炎、鼻竇炎等,也可能是口臭的原因,台灣有過敏性疾病的人不少,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也很多,過敏性鼻炎鼻子經常塞住、流鼻水,以及發炎,鼻黏膜組織可能發出異味,而慢性鼻竇炎鼻腔內經常有蓄著膿鼻涕,也可能產生難聞的氣味從口腔散發出來。

中醫常說「火氣大、口乾、口臭」,黃國晉說這類型的口臭通常是食道感染,或是腸胃道感染幽門螺旋桿菌,食道發炎或是腸胃道發炎,發炎可能和中醫說的胃火一樣,產生的異味也會從嘴巴、鼻子呼氣時散發出來,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者約有兩成會發生噁心、打嗝、胃悶脹等症狀,可能把腸胃道消化過食物的氣味嗝出來,也可能會有口臭味。

不只是消化道的感染發炎可能產生異味,黃國晉提醒,呼吸道疾病也可能引起口臭,像是吸菸,以及吸菸引起的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或是呼吸道感染、肺炎等等,發炎的時候黏膜容易變乾且有微血管出血等現象,也會有口腔異味。有些身體衰弱的人咽喉容易有白色念珠菌感染,就會有一種乳酪壞掉的酸臭味。

另外有一種「扁桃腺結石」則較少人知道,因為扁桃腺在喉部有很多隱窩,如果經常感冒感染,這些隱窩會愈來愈深,異物很容易陷到內部而形成結石,久而久之在口腔內散發出腐臭味,在扁桃腺結石未掉落前,會一直散發出這種臭味,不僅外人聞得到,患者天天也會感到口腔內有股難聞的氣味。

黃國晉說,臨床上常發現有些急症送醫的患者,從味道就可以知道患者可能是什麼疾病;例如身上帶著像水果壞掉,有點甜酸的臭味時,可能是血糖過高引起的酮酸中毒,如果患者身上帶著酸酸甜甜味道,則要當心患者可能是急性肝炎、猛爆性肝炎或是肝癌等引起肝昏迷的癓兆,而當患者身上散發出一種尿臭味時,可能是腎臟功能急性衰竭的現象,要趕快檢查相關疾病,快速確診救治。

而我們吃的食物也可能引起口臭,黃國晉提醒,吃完食物一定要刷牙,必要時再用漱口水漱口,以及口香糖等來讓口腔保持衛生,但是像大蒜這類辛香食材吃完了可能在體內及血中殘存較久的味道,像韭菜等這些食物甚至打嗝時會把它在消化道內脹氣發酵過臭味散發出來,如果怕引起異味,最好小心食用。

★本文由《媽媽經》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