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夏日游泳、浮潛好暢快!戲水導致紅眼危機 原因來自於…

夏日游泳、浮潛好暢快!戲水導致紅眼危機 原因來自於…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 陳瑩山

炎炎夏日,泡在水裡確實是一大享受。但總在泡完水、游完泳,發現眼睛紅通通,只好急忙尋求眼科醫師診治。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每到夏天,因「眼紅」前來就診人數總是大量攀升,大多是去游泳、戲水,而被傳染結膜炎所致,此外,另有些人則是因為配戴隱形眼鏡下水惹禍。

原因1 感染造成的結膜炎 讓你成為紅眼一族

多數人認為,游泳之所以會感染結膜炎,是因為水質太差!陳瑩山解釋,其實,現在游泳池的消毒大多做得不錯,直接由游泳池得到病菌傳染機會並不高;反而是用於擦拭的毛巾、多人碰觸過的門把等,較容易造成感染。

而結膜炎傳染力強,常見家中一人感染全家中標的情形發生。正因為結膜炎具有極強的接觸傳染性,建議正罹患結膜炎時,盡量減少外出、不去公共場等,如泳池、電影院、百貨等,免得傳染給他人,及小心重複感染造成病情加劇。

為杜絕結膜炎上門,大家都應該養成使用獨立衛生用品的習慣,不與他人共用洗臉毛巾和臉盆,以免被傳染也避免傳染給他人;而患者使用過的毛巾、手帕等用品,務必要消毒。此外,別忘了勤用肥皂洗手,且不要用手揉眼睛。

陳瑩山提醒,一旦出現不適,可冰敷眼周緩解,赴醫檢查。急性結膜炎的潛伏期為1至2星期,若拖延就醫,病程可長達數月。治療上,則使用抗生素或類固醇眼藥水減緩不適,當症狀逐漸好轉不可自行停藥,否則恐有復發風險。

原因2 戴隱形眼鏡下水 眼睛傷害大

國人近視比例高,許多愛美人士幾乎無法離開隱形眼鏡一時半刻,就算是玩水、游泳或浮潛,也捨不得拔除。除了覺得沒戴會視力模糊、看不清楚外,雙眼視線也不易對焦,拍照容易有無神感,影響照片美觀。

陳瑩山臨床上碰到不少角膜潰瘍的患者,多是因為戴了隱形眼鏡下水游泳或浮潛造成的。他表示,戴隱形眼鏡下水,除了有脫落危機外,泳池內消毒用的氯離子會縮短各式隱形眼鏡的使用年限,強烈建議不要配戴下水。

此外,許多隱形眼鏡族因為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角膜早已有所破損或細小傷口,若因為戲水使細菌、病毒附著於隱形眼鏡和角膜間,在高溫、缺氧環境下,細菌更容易滋生,就可能導致急性結膜炎,甚至引發角膜潰瘍。

陳瑩山呼籲,就算是高度近視者,都不應擔心坊間有度數的蛙鏡可選擇的度數少,找不到相對應的度數,使得下水後會看不清楚。事實上,戴蛙鏡下水,不管度數足不足夠,都看不清楚,不必要選購與近視度數相當的蛙鏡,少個二、三百度其實沒差。或者可效法外國人,於戶外活動的前一晚配戴角膜塑型片,對於第二天的度數減輕,有不錯效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