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牙齒咬合不正,居然是這原因導致

牙齒咬合不正,居然是這原因導致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一般牙科主治醫師 蔡玉鈴

19歲的呂同學,因牙齒排列擁擠,導致牙齒向外延伸暴出且深咬,影響外觀;下顎因後縮造成咬合干擾,無法正常咀嚼進食;齒列不正嚴重,也影響口腔清潔無法徹底,長期下來造成牙齦發炎。

收治個案的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一般牙科主治醫師蔡玉鈴表示,經過兩年半的矯正治療後,呂同學的咬合不正及外觀都得到明顯地改善,牙周狀況也恢復健康,可盡情享受美食。

蔡玉鈴指出,咬合不正的原因很多,是由多種因素相互影響、干擾,進而影響發育而呈現出來的結果。包括基因遺傳、舌頭、呼吸或口腔不良習慣等環境因素,以及胚胎發育時受到放射線、藥物干擾等特殊因素。

一般認為牙齒整不整齊只是純粹影響美觀,但事實上,咬合不正對於生理與心理都會造成不良影響。如牙齒排列擁擠,易讓食物殘渣卡牙縫,使之清潔不易,提高蛀牙及牙周病的發生率,以及加速牙齒磨損。

前突的門牙或是排列偏離到正常齒列以外的牙齒,相對容易受到外傷碰撞而斷裂,也容易咬到嘴唇或臉頰,而造成口腔黏膜受傷。咬合不正,不僅會造成顳顎關節發育異常,也會影響發音及咀嚼,甚至引起腸胃功能障礙。

蔡玉鈴進一步說明,而有「暴牙」或「戽斗」困擾的小朋友,容易因為外型不美觀,而對於自己外觀失去自信心;以及受到同儕的嘲笑,產生自卑、不安等心理障礙,家長要特別注意。

蔡玉鈴呼籲,經由矯正治療後,上下齒列除了排列整齊外,獲得漂亮外觀,增進自信心;還可獲得良好咬合,減少牙齒損傷;恢復咀嚼功能,飲食不再囫圇吞棗,盡享美食;改善發音、減少講話漏風,遠離說話含糊不清印象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