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換季不煩惱 替肌膚為過冬好好做準備

換季不煩惱 替肌膚為過冬好好做準備_圖1

作者/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資深主治醫師 吳南霖 整輯/黃慧玫 文章出處/本文摘錄自《馬偕紀念醫院院訊》

揮別炎熱的夏天,氣溫悄悄地下降了。作為人體最大器官的皮膚,總是能敏銳地最先感受到這天地環境的變化,告訴你該換季了,秋冬來了!然而,面對低溫冷風來襲,你的皮膚準備好了嗎?暴露在外,作為保護你的第一道防線的皮膚,也正是你應該好好對待與保養的。在秋冬時節,有兩類門診的患者特別多,第一類就是皮膚狀況總在秋冬惡化的慢性皮膚病患者,另一類則是希望利用此最佳時機讓皮膚進廠保養的俊男美女們。

寒冷乾燥導致慢性皮膚病惡化

對於容易在秋冬惡化的慢性皮膚炎患者,常常是皮膚已有障壁缺損的人,最典型的代表就是乾癬及異位性皮膚炎。正常的皮膚結構應有完整的障壁功能(barrierfunction),由正常皮膚角質細胞與皮膚脂質組成如同磚塊及水泥般的牆壁就是人體最重要的保護障壁,可以防止體內的水分喪失,也可抵禦外來傷害的入侵。但乾癬與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障壁功能是異常而缺損的,遇到太過寒冷乾燥的環境,皮膚就出狀況了。最近的皮膚科乾癬特別門診就常會遇到乾癬復發或惡化的患者。

原本情況穩定的乾癬患者,當病灶悄悄浮現時就知道秋冬要來了。甚至原本有效的乾癬藥物,包括外用藥、口服藥、光療或生物製劑等等,在此季節,也可能會覺得效力變得有點不夠。相似地,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也常有相同的情況,穩定的病灶開始復發,甚至頑固病灶更加惡化。

注重保濕、避免摩擦

面對這種情形,提醒幾個保養的重點,首先,在沐浴方面,盡量以淋浴為主,若是盆浴也不宜過久,水溫不宜過高,勿過度清潔。保濕乳液的使用是關鍵,產品的選擇當然是香料等添加物越少越好;使用時機也是重點,在剛沐浴完時使用保濕乳液是最恰當的時機,可增進保濕效果也可減少熱水浴後的水分喪失。維持室內適當溼度,勿過度使用電暖器,也是需注意的。另外穿著柔軟衣物,避免粗糙或毛料衣物直接摩擦皮膚,更要避免搔抓,因為皮膚摩擦或破損的傷口很容易誘發產生新的乾癬病灶,也會使脆弱的異位性皮膚受傷,造成皮膚感染,使皮膚發炎進入惡性循環。特別要提醒的是,有問題要記得回診,因為皮膚科醫師在夏天或冬天所採取的治療策略方針也會有所調整,並非一成不變。

秋冬是進廠保養的好時機

隨著夏日遠離,秋冬降臨,也正是讓皮膚好好進廠保養的時機。因為這個時候,紫外線較弱,許多煩惱醫學美容術後皮膚反黑的患者,總是選擇此時來報到,能避開紫外線曝曬及流汗對術後肌膚的可能傷害!所以在秋冬時節,尋求醫學美容治療的患者總是明顯地增多。

趕在秋冬來臨前,淡水馬偕紀念醫院四樓皮膚科美容中心也終於成立,為希望讓自己的外表再加分的俊男美女們,建立了一個優雅舒適顧及隱私的環境,提供醫學中心等級的優質醫美服務,包括各種不同的雷射治療、各類果酸換膚、美白療程,以及注射治療如肉毒桿菌素與玻尿酸填充等。幫助大家能撫去細紋,掃除斑點,促進臉部拉提與回春。有計畫讓自己外貌再升級的人,不要錯過這個醫美治療的最佳時節。希望來過美容中心的人,都能擁有美麗的臉與喜悅的心,等待春天的來到。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