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臉歪牙暴,矯正就好?醫師提醒:恐是顳顎關節障礙,需靠整合治療來改善

臉歪牙暴,矯正就好?醫師提醒:恐是顳顎關節障礙,需靠整合治療來改善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萬芳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 姜厚任、萬芳醫院牙科部主任 李勝揚

20歲王小姐從小因顱顎顏面異常而有牙齒排列不整,嘴巴也無法緊閉,咬合不良等狀況,除造成進食困擾,且有牙齦露出、顏面歪斜等,甚至出現下顎骨後縮壓迫到呼吸道,產生睡眠呼吸中止現象。

收治個案的萬芳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姜厚任指出,王小姐因暴牙導致下顎後縮且歪斜、前牙開咬,甚至出現上呼吸道狹窄,因此先會診齒顎矯正科進行齒列矯正治療,持續重建顳顎關節,同時實施正顎手術,術後效果良好。

他進一步解釋,顳顎障礙是由許多咀嚼系統問題集結而成,治療建議初期以非侵入性、可逆的保守治療為主,例如藥物、飲食調整、咬合板等,或補充魚油、維生素D等有益關節的營養素,大約89成的患者可減緩症狀或恢復。

但若仍有持續關節疼痛則考慮使用微創治療,像是關節沖洗、玻尿酸注射、微創顳顎關節內視鏡手術;若合併有嚴重咬合問題或顎顏面發育異常患者,可考慮接受齒列矯正或正顎手術治療。

萬芳醫院牙科部主任李勝揚呼籲,由於牙齒年齡與骨骼生長發育的個人差異化不小,處理的時機也會有所不同,建議家長應每年固定帶小孩至牙科檢查牙齒狀況。

814歲為早期或全口齒顎矯正的重要觀察與治療期,若有矯正需求可把握時間儘早評估;若因顏面不對稱、歪斜、戽斗等情況想合併接受正顎手術,則建議尋求專業評估且待骨骼發育成熟後再接受治療,以免受發育影響造成復發。

臉歪牙暴,矯正就好?醫師提醒:恐是顳顎關節障礙,需靠整合治療來改善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