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糞便也能救人!致命困難梭菌感染 可用微菌叢植入治療

糞便也能救人!致命困難梭菌感染 可用微菌叢植入治療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臺北榮總內科部主任 侯明志、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任  黃怡翔

33歲曹先生,自3月起就因困難梭狀桿菌感染而反覆腹瀉,經多次抗生素治療仍無明顯改善,然而,於7月接受微菌叢植入術後,病患的腹瀉明顯緩解,排便恢復正常。

胃腸肝膽科黃怡翔主任表示,人體微生物與人體生理運作息息相關,在人體中約有40兆的細菌微生物存在著,協助維持人體的健康與正常運作,其中絕大多數的微生物生存在腸胃道之中,當人體微生物的平衡狀況改變,造成微生物失調時,便會造成疾病。

臺北榮總內科部主任侯明志指出,困難梭狀桿菌是一種厭氧性細菌,它可以生長在健康者的腸道中而不會引發症狀,但當患者長期接受抗生素治療、住院或是使用制酸劑後,使腸道菌的平衡遭受破壞,困難梭狀桿菌便有可能大量繁殖並造成感染症,其症狀包含腹瀉、腹脹、腹痛、發燒及腸胃道出血,嚴重時可能引起偽膜性腸炎、毒性巨結腸症,甚至可能致命。

侯明志進一步說明,困難梭菌感染的人數逐年增加,台北榮總每年約有365人次感染困難梭菌,平均每天有1人感染。最常發生於住院病人身上,儘管經傳統口服抗生素治療,卻必須面對復發率高的治療困境,若未能妥善控制,30天死亡率可高達30%。

但,衛福部於107年9月開放微菌叢植入治療用於臨床反覆性或常規治療無效之困難梭狀桿菌感染之病人。與傳統口服抗生素的治癒,治癒和無復發率約20~30%來比較,糞菌移植則可達到80~90%,治療成效頗佳。

黃怡翔指出,微菌叢植入治療流程為,先收集健康捐贈者的糞便,利用新鮮、冷凍或膠囊之方式來製備,再以上下消化道內視鏡、鼻腸管、灌腸或口服膠囊等方式植入困難梭菌病人的腸道系統,以恢復腸道菌叢平衡,達到症狀改善效果。

糞便也能救人!致命困難梭菌感染 可用微菌叢植入治療_圖2

黃怡翔補充說明,臺北榮總於108年3月成立微菌植入治療小組,目前正在招募健康糞便捐贈者,捐贈條件包含:年齡小於65歲、身體質量指數(BMI)小於25、無特殊重大疾病、一個月內無腸炎、三個月內無境外旅遊、三個月未使用抗生素。經問卷調查、抽血和糞便檢查確認無異狀後,即可捐贈。

侯明志強調,從目前國內外正進行的多項研究來看,微菌叢植入除了用於困難梭狀桿菌感染之病人,未來也可能運用於自閉症、巴金森氏症、減肥、糖尿病、過敏、腸躁症、肝硬化等疾病,治療成果均傾向正面。

因此,臺北榮總建置國內首座「高規格生物安全等級第二級專用微菌製備實驗室」,目前已執行7例經大腸鏡微菌叢植入治療,包含3例親屬捐贈與4例健康捐贈者,並持續追蹤中,未來可望造福更多病人。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