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孩子動作不協調?交由早期療育來幫忙!

孩子動作不協調?交由早期療育來幫忙!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物理治療師 洪若華

目前就讀大班的小丁,是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合併動作協調問題的孩子,媽媽因擔心他跑步常跌倒、單腳平衡不佳、不擅長丟接球遊戲,害怕上國小後跟不上同學,而至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就診,經醫師轉介物理治療評估及療育。

在物理治療師個別評估後,小丁接受每週1次、為期3個月的物理治療團體課程訓練,每堂課均有家長諮詢時間及課後學習單。課程結束後,以標準化動作協調評估工具評估,顯示小丁的球類技巧及平衡能力均有明顯進步。

粗大動作遊戲 對孩子身心發展的重要性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洪若華物理治療師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3歲以上兒童每天至少須包含60分鐘的中等至高強度活動,顯示粗大動作遊戲在孩子們生活中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除此之外,粗大動作遊戲常是孩子們互動很重要的媒介,當孩子有粗大動作發展遲緩或動作協調問題時,很可能導致他們在遊戲時間很難跟上同儕,進而錯失許多跟其他小朋友互動的機會及正向經驗。

洪若華表示,小朋友在各成長階段有不同動作里程碑需要達成,像是2歲漸漸發展出跳躍、接球和踢球的能力;3歲能夠手插腰單腳站;4歲會連續單腳跳且能夠接住網球;5歲能夠完成仰臥起坐。

發展性協調障礙 容易家長忽略之原因

許多家長認為「我的孩子整天一直跑來跑去,粗大動作一定沒問題」,造就許多有動作協調問題的4、5歲孩子,常被忽略在動作上需要被協助,其中,臨床上最常見的是:單腳站維持穩定有困難、常接不到球或目標投擲時丟不準等。

有動作協調問題的孩子,例如盛行率約5~6%的發展性協調障礙的兒童,在日常生活活動和參與動作遊戲時常顯得笨手笨腳、跟不上同儕,在學習新動作常遇到困難、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學會。

洪若華進一步說明,若能像案例中的小丁一樣,及早接受物理治療評估和療育,將能促進孩子在生活、遊戲中的協調和平衡,以及提升球類技巧,讓孩子能更融入團體活動。

物理治療師分享 物理治療早期療育知多少!

洪若華分享,針對動作協調問題孩子設計團體課程時,會秉持「遊戲式學習」及「家庭增能」的理念,除了幫助提升孩子將能力類化至不同生活情境中,也賦予家長更瞭解孩子的優勢、需求及進展,讓早期療育的助益發揮到最大。

1.個別化動作分析並整合出團體目標:

物理治療師先個別化分析孩子動作執行上的優劣勢,再整合團體中孩子們的需求,進而設計出各堂課的團體療育目標及個別目標。

2.活動分級和個別化調整:

在帶領孩子參與新的活動時,會分析團體成員狀況,選擇難度適中的任務,依照個別化狀況協助將動作拆解、給予清楚簡短的口令及肢體引導。

3.營造正向的遊戲經驗:

多鼓勵孩子們在遊戲過程中的努力,而不以技巧優劣來評斷表現。治療師於過程中也會持續給予正向明確的回饋,進而增進同儕間相互觀察、模仿正向行為的機會。

4.培養組織能力、動作計畫能力及協調能力:

強調同儕間的合作,提供孩子擔任小隊長的機會,讓孩子在過程中練習組織訊息,有助於促進動作計畫的能力。

5.融合知覺動作訓練的概念:

物理治療師在動作遊戲中加入不同的感官訊息,如視覺、聽覺,藉此增加孩子知覺動作整合能力、手眼協調反應及動態活動過程的注意力。

6.家庭增能:

家長是孩子成長過程最重要的夥伴,因此每堂課都會依主題設計課後學習單,會在切合課程目標的前提下,將任務簡化成易於在家中練習的遊戲模式,鼓勵家長錄下家中練習狀況,於每堂課後討論、分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