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勤練瑜伽仍疼痛纏身?原來是自律神經失調!

勤練瑜伽仍疼痛纏身?原來是自律神經失調!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榮新診所疼痛科主治醫師 梁恆彰

42歲李小姐,從事瑜珈教學多年,最近因焦慮、心悸、疲勞、失眠而就診,確診為自律神經失調。她主訴,因為近年來投入該產業的同業多,擔心學員流失狀況下,不太敢請假休息,造成過度訓練使肌肉疼痛,慢性疼痛也隨之襲來。

收治個案的榮新診所疼痛科主治醫師梁恆彰表示,李小姐雖身處於放鬆的工作環境,但由於持續過勞及壓力累積,讓自律神經失調跟隨她多年,直到慢性疼痛纏身,才讓她不得不正視身體狀況。

疼痛是身體警訊,不可輕忽!

疼痛是身體發出的訊號不可輕忽,因為疼痛除了是代表身體出了毛病也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梁恆彰說,門診中不少慢性疼痛者都伴隨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其中,工作壓力大、完美主義者、常熬夜、易緊張者,為高危險族群。

梁恆彰提到,自律神經是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組成,在人體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交感神經的工作是使人興奮、保持警覺、隨時準備因應環境中各種壓力狀態;副交感神經則是讓人放鬆、休養、恢復身心等。

自律神經失調,最好治療方? 

面對自律神經失調,雖然休息是最好的治療方案,但大多數人須維持家庭生計,就算知道工作壓力、過度緊張是自律神經失調主因,仍無法放下,導致交感神經過於活絡,長期處於亢奮狀態而導致內心煩躁或情緒低落。

而慢性痛也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同樣的,自律神經失調也會導致慢性疼痛!梁恆彰說明,當交感神經太旺盛無法從緊張狀態轉換為副交感神經主導的休息狀態時,身體處於發炎狀態,無法進行修復,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現象。患者會有焦慮、憂鬱、情緒失調、失眠、過勞、胸悶心悸、心跳快、血壓高、免疫失調、慢性疼痛等症狀發生。

治療上,會先依據患者臨床症狀表現,並透過心律或心律變異檢查,排除潛在疾病後,再進行自律神經調節治療。

梁恆彰表示,以乾針或水針(以生理食鹽水或林格式輸液注射疏解末梢神經壓迫治療)進行治療。治療原理是刺激末梢神經,或緩解受刺激的末稍自律神經以中斷腦部自律神經的不良反射。

他提醒,自律神經失調雖然不是病,但是也代表著身體處於亞健康的狀態,長期不去理會它也可能會衍生各種慢性疾病,不可不慎!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