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裝假牙卻牙齦發黑?重拾自信微笑靠這招!

裝假牙卻牙齦發黑?重拾自信微笑靠這招!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贋復科主治醫師 鄭智文

許多人都有裝假牙後,過一陣子卻發現,鄰近假牙的牙齦開始出現廣泛性潰瘍,卻始終無法痊癒;或牙齦邊緣出現黑影,而且愈來愈嚴重,讓人不敢開懷大笑等痛苦經驗。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贋復科主治醫師鄭智文表示,當鄰近假牙的牙齦出現潰瘍無法痊癒時,會建議病人接受過敏原測試。通常會發現患者有金、鉻、鎳等金屬過敏反應,而此類金屬為金屬燒附陶瓷常用的合金成分,因此,將病人原來的金屬燒附陶瓷假牙移除,換上全陶瓷假牙就能讓牙齦恢復健康。

而牙齦邊緣出現暗沉黑影時,也與金屬燒附陶瓷假牙拖不了干係!鄭智文指出,會建議病人必須重新接受根管治療,並且作上新的全陶瓷假牙,即能改善牙齦暗沉的現象。

鄭智文進一步說明,隨著生活水平提升與媒體資訊普及化,人們對於美觀的要求愈來愈高,而傳統牙齒顏色的固定式假牙為金屬燒附陶瓷,此類假牙受限於內層的金屬,顏色會較為死白、不自然。

除此之外,金屬的抗腐蝕性也有所差別,較差的金屬容易被腐蝕,造成牙齒與牙齦的染色、暗沉等不美觀結果;另外,應特別留意金屬的生物相容性,較便宜的賤金屬材質,例如:鎳可能造成過敏現象、鈹等可能含有致癌物質等。

因此,選擇貴金屬含量較多的合金材料是較好的選擇,然而貴金屬的價格高昂,其中的鈀金更是在10年內翻漲了6倍,使得傳統金屬燒附陶瓷相對於全陶瓷假牙的價格優勢早已不復存在。

鄭智文提及,相對於傳統假牙,全陶瓷假牙的透光度與自然牙更為接近,顏色較為美觀;同時,陶瓷的抗腐蝕性與生物相容性也較金屬要來得出色,陶瓷黏著後與牙齒可以有化學性鍵結,不容易有脫落和後續蛀牙的問題。

而過去常被人詬病的陶瓷強度差的問題,則在「氧化鋯」問世後,獲得改善。

氧化鋯的強度已接近金屬,鄭智文強調,在後牙主要咀嚼的區域,可使用氧化鋯這類的強化陶瓷,外層不外加一般陶瓷,單純利用氧化鋯單一材質製作假牙,抗斷裂能力甚至在金屬燒附陶瓷假牙之上,也擁有絕佳美觀度。而且這種作法假牙所需厚度較薄,這意味著可以減少牙齒修磨、保留更多的牙齒結構。

此外,多數全陶瓷假牙是以數位方式製成,可提供病人更省時、準確與優良的假牙治療。在口內掃描機的搭配下,不單能應用於假牙的設計與製作,也能結合電腦斷層製作電腦輔助的植牙手術導板,提升植牙的精準度與成功率,應用於隱形矯正治療也能降低矯正的不美觀與不適感,達到整合牙科治療的願景。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