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別讓早洩成為分手主因 醫籲:積極治療才能讓愛愛更長久

別讓早洩成為分手主因 醫籲:積極治療才能讓愛愛更長久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諮詢專家/臺大醫院泌尿科主任暨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 張宏江

一名青壯年男性患者,是家族企業的接班人,結婚後卻飽受早洩所苦。他寧願自慰也不與太太做愛,就怕丟臉。夫妻倆少有性生活,也常為此事爭執,感情降到冰點,甚至陷入離婚危機。最後,他終於鼓起勇氣,與太太一同前來門診求助,經藥物治療及門診追蹤,以及夫妻共同會談與教育後,終於恢復正常且滿意的性生活。

根據調查,在亞太區有67%的民眾認為,性生活的和諧度在感情的成功與否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若遇上有早洩問題的伴侶,每5位女性當中,就有1位曾為此放生另一半。

而約有八成早洩男會先嘗試非醫師處方的療法,且自行治療的時間甚至長達2至3.5年。即便前往醫院諮詢治療,仍有7成早洩男性,是用其他名目,如不舉或性冷感等理由,跟醫師諮詢性功能狀況,而非直接說明早洩情況。

早洩&不舉常並存 快槍俠勃起障礙風險增

臺大醫院泌尿科主任張宏江表示,早洩是男性最常見的性功能障礙,據統計,每3位男性就有1位有早洩問題。其發生率與年齡無關,是因為腦部控制射精的血清素濃度出問題,導致患者從插入到射精的時間短於3分鐘,無法控制延遲射精。

而早洩及勃起功能障礙兩者常會並存,有共病的現象。根據國內最新研究,相較一般男性,早洩男性患有勃起功能障礙的風險會較一般男性多12.7倍。俗稱不舉的勃起功能障礙,發生率隨年紀增長而增加,多是器質性病變造成的勃起困難,或勃起後難以維持。

別相信偏方,而讓早洩成為分手話題

很多人誤以為,早洩只是一時表現不好,會隨著時間推延而自然緩解,便不積極就醫治療;或不知該如何啟齒等因素不願前往醫院就診,選擇透過上網搜尋偏方等方式試圖自行解決。

張宏江提醒,當早洩的狀況持續越久,恐影響伴侶對彼此關係的不滿情緒跟著延續;加上多數患者雖知道患有性功能障礙,但當早洩和勃起功能障礙兩症狀同時出現時,恐難以精準辨別問題,仍需醫師鑑別診斷,才能及時對症下藥。

積極用藥治療,才能擁抱性福愛情

張宏江表示,目前已有許多具臨床實證的早洩治療方式,除了傳統的行為療法、麻醉型藥物及心理治療外,也有針對大腦血清素不足的治療藥物。根據統計,74.6%的早洩男經正規藥物治療後,症狀獲得改善,在陰道內射精的前驅時間增加3.4分鐘,較治療前增加2.8倍;更有近8成患者表示,經治療後性生活滿意度明顯提升,對於改善兩性關係助益大。

因此,鼓勵有早洩困擾的男性,不要害羞,可以與伴侶討論,積極解決早洩問題,別因為早洩而錯失真愛。

別讓早洩成為分手主因 醫籲:積極治療才能讓愛愛更長久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