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開啟愛滋感染者的幸福密碼 國際共識:愛滋治療U=U「測不到等於不具感染力」

開啟愛滋感染者的幸福密碼 國際共識:愛滋治療U=U「測不到等於不具感染力」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感染科主任 鄭健禹、桃園醫院愛滋病照護中心個管師 林媚慧

10年前,小薇還只是學生,某天昏倒後送醫,卻不斷反覆發燒、罹患肺炎,經歷治療與檢查後,確診罹患HIV愛滋病毒。當下,小薇不知所措,除了封閉自己,還拒絕家人關心,殊不知,她爸爸雖難過,卻故作堅強,默默承受壓力。
對小薇而言,愛滋瞬間擊碎了她的夢想!單親的她一直期盼擁有一個完整家庭,如今,這夢想似乎遙不可及,甚至連閨蜜在得知她罹病之後,不但無法理解她,還逐漸的疏離。
幸好,當下仍有家人與當時男友的支持,陪伴持續回診、提醒用藥,讓小薇有力量度過最難熬的階段。小薇說,每段感情的開始,她都會勇敢坦白感染者身分,幸運的是,大家都沒有因為轉身離開。
而跟現在的先生交往兩三年後,對方提出結婚和生育的要求,她當下擔心的是,傳染給孩子怎麼辦?還是花錢人工受孕?男友居然回:「自然受孕就好啊,被傳染就一起吃藥啊!」那一刻,她確定這是真愛!
他們結婚了,也自然受孕有了愛的結晶,生下一個寶寶。現在,不僅小薇身體狀況良好,病毒量持續測不到,也因為「測不到等於不具感染力」,摯愛的先生沒有被感染,寶寶也非常健康。而家人間也因為疾病產生更多連結與情感。

這樣幸福的場景,彷彿只存在小說中,但案例中的小薇真實存在,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將故事拍攝成微電影「愛,一直都在」,希望藉更多的愛的故事,期以扭轉社會大眾對愛滋的偏見與歧視,別再讓愛滋病的汙名跟網路錯誤訊息,阻礙了感染者接受治療的意願。

積極治療刻不容緩 讓幸福真實降臨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感染科主任鄭健禹表示,據統計,台灣有3萬9000多名愛滋感染者,其中8成以上是經由性行為感染,其他傳染途徑分別為血液傳染(與愛滋病毒感染者共用針頭、毒品注射稀釋液等,輸入愛滋病毒感染者血液或移植器官)、母子垂直感染(感染愛滋病毒的媽媽可能透過妊娠期、生產期或哺乳,將病毒傳染給寶寶)。

愛滋病的病程可分為感染期、潛伏期和發病期。他說,有些人在感染期會出現拉肚子等類似感冒症狀,也可能完全無症狀,而被忽略;到了潛伏期,如沒有及時接受治療,免疫系統就開始逐步被破壞;之後就可能進入發病期,從感染者(HIV Positive)成為愛滋病患(AIDS),此時,免疫系統CD4指數逐步滑落至200以下。

鄭建禹指出,愛滋治療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有效的治療方式可以減緩免疫系統被破壞、避免發病,同時減少病毒量、降低傳染機率。因此,2016年疾病管制署推動診斷即刻服藥,只要確定感染愛滋病毒者,就可接受藥物治療,並將複方單顆藥物納入第一線處方,有助於提升感染者生活品質。

他進一步解釋,過去,感染者服藥是一天多次、一次多顆,且副作用多,影響服藥順從性;現在只需一天一顆、副作用低的抗愛滋藥物,多數患者在服用3個月左右就測不到病毒了。

愛滋感染者的幸福通關密碼「U=U」

根據國際大型研究發現,愛滋感染者接受治療,當血液中測不到病毒量且穩定長達6個月以上時,能100%預防透過性行為的途徑傳染給他人,也就是「測不到等於不具傳染力,U=U(undetectable= untransmittable)」,此為國際U=U共識。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於2018年發表,除支持U=U,並重申「唯有普及愛滋病毒治療,才能終結愛滋疫情」!然而,讓愛滋感染者接受治療仍是不容易的事情。

別讓愛滋病汙名化 阻礙感染者治療意願

桃園醫院愛滋病照護中心個管師林媚慧在陪伴愛滋感染者多年,深深體會接受、認同愛滋感染者身分的不易。她說,許多患者擔心被人發現罹病,因此不敢規律就診、持續服藥,擔心被貼標籤。

甚至有感染者對林媚慧訴說,每次的回診、服藥的當下,似乎一再的提醒自己是愛滋感染者的身分,讓他痛苦萬分;而服藥的時候,又得擔心旁人的關心,讓罹病原因曝光,寧願放棄治療。

她印象最深的是,有個案在服用半年藥物,篩檢已測不到病毒量後,再也沒有規律回診用藥;直到兩年後,因病再次復發就醫,當時已經虛弱到需住院治療,但他為防家人得知而拒絕治療,5個月後就離世了。

但也有患者定期回診、規律用藥,持續測不到病毒量,身體狀況良好,生活也非常有品質。該患者常向醫師和個管師道謝,感謝他們讓他擁有健康,也會將自身經驗與朋友分享,並不定期的小額捐款,希望幫助更多愛滋病感染者。

林媚慧表示,身為個管師,除了傾聽心聲外,更重要是了解感染者的需求,與醫師一起協助感染者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因應副作用,解除疑惑,讓每個感染者都能活得更好。

她笑著說,自己和感染者的關係就像「老鷹抓小雞」,緊緊抓住感染者不放;她總是叮嚀感染者「不要離我們(醫師和個管師)太遠」,因為,只要願意遵從醫囑接受治療,就能活得更好、迎向幸福的人生。

美國疾病管制署指出,預防愛滋病毒傳染的三大重要策略,分別為「抗病毒藥物」、「預防性投藥」、「保險套」。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