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戒毒才能邁向光明人生 美沙冬替代療法

戒毒才能邁向光明人生 美沙冬替代療法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藥劑科藥師 柯瑩蓮

藥物效果猶如兩面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藥劑科藥師柯瑩蓮表示,在醫療目的使用下,藥物可以用來治病、舒緩病症;反之,則會戕害身心健康,甚至沉迷耽溺難以自拔,終導致健康、生活等全面性影響。

海洛因(heroin),俗稱白粉,是鴉片類藥物,屬中樞神經抑制劑。因能帶來興奮及欣快感,常出現於狂歡作樂的場合中,常見的給藥方式為靜脈注射,或煙吸、鼻吸及口服,其藥效迅速且可持續數小時之久,因而讓使用者無法自拔。

柯瑩蓮解釋,海洛因的鎮痛效果為嗎啡的5倍,但毒性卻高於嗎啡10倍,非常驚人;且海洛因具有高成癮性,戒斷症狀甚為強烈,因此,故目前世界上許多國家皆已立法禁止使用於醫療。

使用海洛因若停藥約6到8小時會開始發生渴求藥物、呼吸不順、噁心、嘔吐、眩暈、精神恍惚、焦慮、搔癢、便秘、血壓降低等戒斷症狀;長期使用會產生胡言亂語、失去方位感、運動不協調、失去性慾或性能力等現象。

而濫用海洛因者常因為共用針具、稀釋液注射毒品、使用不潔針具,而感染愛滋病、病毒性肝炎、心內膜炎、靜脈炎等疾,因此,使用美沙冬替代療法不但可幫助戒毒、減毒,亦可減少感染疾病之風險。

柯瑩蓮提到,「美沙冬」是一種鴉片類藥物,屬於第二級管制藥品,與海洛因、嗎啡類似,但具欣快感較低、成癮性較低、安全性較高等優點,常用於治療海洛因成癮者。

在遵循醫師處方的正常劑量下,口服美沙冬,藥效作用可以續留體內長達24小時以上,且因其半衰期長(25小時),故一天僅需口服一次,即可明顯降低戒斷症候群之徵兆,亦可大幅減少對海洛因之依賴。

柯瑩蓮指出,美沙冬也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包括便秘、噁心、嘔吐、無力、頭昏眼花、倦怠感等,然上述大部分副作用皆會於數週內消失,惟便秘及多汗仍可能會持續存在。

美沙冬產生戒斷症狀的時間較慢,通常在最後一次用藥後24至48小時才會發生,其戒斷症狀可能會有腹痛、噁心、嘔吐、不安、緊張、食慾減退、抑鬱、流淚、流鼻涕、骨頭痠痛等。另外,美沙冬可能造成心律不整,若有心臟方面疾病或其他疾病時,應於治療前一併告知醫師。

柯瑩蓮表示,只要遵照醫療人員的指示使用,美沙冬是十分安全的藥物。需特別注意,當在進行替代療法治療過程中,應避免同時服用該藥物且又施打海洛因,以免發生藥物中毒。

她呼籲,「拒絕」是遠離毒害唯一不二法門,因為一旦碰觸沾染毒品,很難安全脫身,唯有堅定拒絕,才能永保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