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看懂你的電解質&胰臟功能檢查報告寫什麼?

看懂你的電解質&胰臟功能檢查報告寫什麼? _圖1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圖片設計/KATO

每年的健康檢查報告、醫院就診的檢查數據單,常常讓你有看沒有懂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聽見你的聲音了,將陸續彙整檢查報告所代表的意義,以及導致異常的可能情況或原因,讓你看懂你的檢查報告寫什麼?!

電解質檢查報告LIST

一、鈉(Na):正常數值135-150 MEQ/L

(A)嚴重脫水(燒傷)、多尿症、腎臟炎、鹼缺乏時鈉會增加;(B)當有嘔吐、腹瀉、粘液性水腫、口炎性腹瀉、糖尿症昏迷,尿毒症時鈉會減少。

二、鉀(K):正常數值3.5-5.3 MEQ/L

(A)尿毒症、溶血、安迪生氏病、肺炎時會造成鉀離子升高;(B)嘔吐、慢性腎炎、胰島素過多、嚴重腹瀉、營養不良、睪固酮過量時鉀離子會降低。

三、氯(Cl):正常數值98-110 MEQ/L

血清氯和鈉往往同時增減。(A)脫水、低蛋白血症、氯攝取過量、副腎皮質機能亢進時會造成氯離子升高;(B)嘔吐、腹瀉、腎衰竭、腎炎、Addison氏症、糖尿病控制不佳時氯會偏低。

四、鈣(Ca):正常數值8.5-10.5 mg/dl

若小孩長期缺鈣,將導致佝僂症;若成人缺鈣,則引起軟骨症。(A)甲狀腺機能亢進、維生素D中毒、惡性腫瘤、多發性骨髓瘤、真性紅血球增多症、骨質疏鬆症、Addison 氏症、服用藥物(如:利尿劑、毛地黃)時會造成鈣離子升高;(B)副甲狀腺機能不足、維生素D缺乏、急性胰臟炎、軟骨症、低蛋白血症、佝僂病、吸收不良、腎功能不全、軟骨症時鈣離子會降低。

五、磷(P):正常數值2.5-4.7 mg/dl

磷與鈣關係密切,受副甲狀腺與維生素D的作用最直接,(A)維生素D中毒、腎臟炎、副甲狀腺機能不足、尿毒症、腎功能不全、慢性腎病、骨髓癌、糖尿病時磷會增加;(B)骨質疏鬆症、維生素D缺乏、肺炎、佝僂病、骨質軟化病、大葉性肺炎、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粘液性水腫、Addison氏症時會磷降低。

六、鎂(Mg):正常數值1.7-2.3 mg/dl

(A)脫水、代謝酸中毒、Addison 氏病、尿毒症、代謝性酸中毒時鎂會增加;(B)酒精性肝硬化、毛地黃中毒、營養不良、酒精性肝炎、醛固酮症、利尿劑、胰島素治療、慢性腎絲球腎炎等鎂會降低。

七、鋰(LITHIUM):正常數值<0.6meq/L

正常值<0.6,服藥中0.6-1.2,>2.0中毒。鋰具有中樞神經系統鎮靜效果,可用於抑制狂躁抑鬱症之發作,血中鋰濃度常用於鎮靜劑藥物使用之監測。

胰臟功能檢查報告LIST

一、澱粉酵素(AMY):正常數值30-110 IU/L

胰臟和唾液腺皆會分泌澱粉酶,正常人血清中的澱粉酶含量極少,澱粉酶的檢驗值升高時,可能為急性胰臟炎、腮腺炎、唾液腺炎、肝膽道疾病、腎衰竭、十二指腸潰瘍及穿孔等。

二、解脂酵素(LIPASE):正常數值13-60 U/L

正常人血清的含量極少,解脂酶是胰臟分泌的消化酵素之一,當解脂酶異常升高時,可能為急性胰臟炎、肝膽道疾病、十二指腸潰瘍、十二指腸穿孔、胰臟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