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看懂你的毒物檢查報告寫什麼?

看懂你的毒物檢查報告寫什麼?_圖1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圖片設計/Anita

醫院就診的檢查數據單,常常讓你有看沒有懂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聽見你的聲音了,將陸續彙整檢查報告所代表的意義,以及導致異常的可能情況或原因,讓你看懂你的檢查報告寫什麼?!

毒物檢查報告LIST

一、安非他命(AMPHETAMINE):正常數值<500 ng>

檢測尿液檢體,確認是否有安非他命的存在。安非他命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可經由口服、靜脈注射、吸入或噴鼻進入由消化道吸收給藥,屬於一級管制毒品,Amphetamine類似藥物包括:d-Amphetamine、d-Methamphetamine、Methylenedioxyamphetamine(MDA)、d,l-amphetamine、Methylenedioxymethamphetamine(MDMA)…等等。使用安非他命將導致成癮的問題,長期使用將影響大腦神經中樞,影響情緒及思考,嚴重時甚至出現精神分裂症、暴力行為,恐危害社會安全。由於安非他命具有抑制食慾的作用,許多非法減肥藥物,會添加此成分於減肥藥中。

二、嗎啡(MORPHINE):正常數值<300 ng>

檢測尿液檢體,確認是否有嗎啡存在。嗎啡為第一級管制藥品,使用後會出現愉悅感和無意識的興奮和快感,具有麻醉止痛、減低壓力、降低焦慮、治療憂鬱症、鎮定…等作用。中毒徵狀包括:心搏過緩、低血壓、呼吸抑制、中樞抑制,由於血液透析無法去除嗎啡,中毒時的急救處理需使用naloxone。濫用後會出現戒斷症狀,包括:精神亢奮、震顫、失眠、焦慮、出汗、方向感異常、幻覺、痙攣、厭食…等。

三、鴉片(OPIATE):正常數值<300 ng>

檢測尿液檢體,確認是否有鴉片存在鴉片類藥物(Opiates)包括:Morphine、Codeine、Heroin,由罌粟未成熟蒴果割開後流出的乳汁乾燥而得。鴉片給藥途徑包括:靜脈注射、皮下注射、吸入等方式,若使用過量將死於呼吸衰竭;戒斷症狀包括:不安、震顫、打呵欠、失眠、流淚、焦慮、流鼻水、出汗、噁心、嘔吐、失眠、痙攣、厭食、發冷、腹瀉…等。

四、海洛因(HEROIN):正常數值<300 ng>

檢測尿液檢體,確認是否有海洛因存在。海洛因是白色、棕色粉末或黑色粘性粘稠物質,是由嗎啡製成的阿片類藥物,海洛英可以與水混合後以針頭注射進入血管,也可以用鼻子吸食或以抽煙方式攝入,非常容易上癮。戒斷症狀包括:躁動不安、肌肉和骨骼疼痛、腹瀉、嘔吐…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