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嚴重經痛 恐是子宮內膜異位症惹禍!!

嚴重經痛 恐是子宮內膜異位症惹禍!!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Darren 諮詢專家/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鄢源貴

32歲的巧巧(化名)長期經期紊亂,兩年半前下腹部莫名凸起,以為只是變胖沒放在心上,半年後凸起處愈來愈大,伴隨嚴重經痛及大量經血,夜晚難以成眠,甚至情緒不穩常與丈夫爭吵,差點鬧離婚。

就醫檢查後,由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鄢源貴診斷為子宮異位瘤(巧克力囊腫),伴隨子宮腺肌症,造成子宮體積增至一般正常子宮的三倍大,進而引發相關症狀。

鄢源貴表示,子宮內膜異位症成因複雜,主要原因為經血逆流至子宮以外的部位,如卵巢、輸卵管、大腸或子宮直腸間的凹陷處,引起經痛、骨盆腔疼痛、肛門痛,甚至是解尿不順,無止盡的疼痛連帶影響患者生活、工作及人際。

而案例中的巧巧,因此疾對生活造成莫大影響而就診,考量到日後仍有生育需求,先以腹腔鏡手術清除異位的子宮內膜組織,並建議術後搭配使用新型口服黃體素,服用至今快兩年,不僅緩解經痛等症狀,回診追蹤時也無復發跡象。

鄢源貴指出,子宮內膜異位症即便透過手術治療,若術後未搭配藥物長期治療,兩年內仍有20%的高復發率。建議術後應長期用藥輔助治療,預防子宮內膜異位症復發。

過往常使用的停經針劑藥物,雖可大幅緩解疼痛,但容易產生如熱潮紅、失眠、骨質疏鬆等更年期症狀,療程至多僅能進行半年。相較之下,目前通過健保給付的新型口服黃體素,較無過去藥物的副作用,適合長期使用。

鄢源貴提醒,子宮內膜異位症可謂終身的慢性疾病,除了要有長期治療的觀念外,每三個月定期追蹤。此外,養成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杜絕過度進補,保有積極樂觀態度等,都有助於控制疾病、避免復發。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