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偏鄉洗腎別擔心!北榮導入「雲端照護醫療管理系統」,讓居家腹膜透析更安全

偏鄉洗腎別擔心!北榮導入「雲端照護醫療管理系統」,讓居家腹膜透析更安全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諮詢專家/臺北榮總內科部腎臟科主任唐德成、臺北榮總內科部腎臟科主治醫師 黎思源、臺北榮總內科部腎臟科主治醫師 李國華

30歲李小姐,金門人,學生時期體檢就發現患有第二型糖尿病和高血壓、高血脂,因血糖控制不佳,導致罹患慢性腎臟病四期。與先生婚後多年雖曾三次受孕,但因健康因素影響未能成功生產。
因此,當李小姐發現又再次懷孕的當下,因為擔心重蹈覆轍以失望收場,決定遠從金門來到北榮尋求腎臟科及婦產科的專業協助,充分了解生產後她可能會面臨終身洗腎的狀況,仍願意靠著飲食衛教及藥物調控,最終成功產下一子。
產後半年,門診追蹤發現,李小姐的腎絲球廓清率(eGFR)掉到10mL/min/1.73m2以下,同時出現體力逐漸變差、水腫、搔癢等腎衰竭症狀,需靠終身洗腎救命。
透過北榮醫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透析模式衛教,李小姐考量金門醫療資源不足,以及為了返回工作崗位,選擇腹膜透析做為洗腎方式。並加入北榮雲端照護醫療管理系統,只要每晚自行操作腹膜透析機器,醫療團隊就能掌握,免去周周當「空中飛人」之苦。

台灣洗腎盛行率世界第一,堪稱洗腎王國。依據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國內20歲以上成人每10位就有1位患有慢性腎臟疾病,洗腎人口逾8萬人,並以年增1萬2000人的速度持續增長中。

慢性腎臟病的高危險群,包括65歲以上長者、糖尿病、高血壓、肥胖、心血管疾病、腎臟病家族史、痛風、蛋白尿等。台灣腎臟醫學會腎臟病登錄資料統計,洗腎患者中,43%是糖尿病患者、腎絲球腎炎佔20%,高血壓佔15%,不當用藥及老化佔12%,其他為先天性多囊腎、腎結石及腫瘤。

洗腎王國之名 原來與這原因有關

台北榮總內科部腎臟科醫師李國華表示,腎臟是人體代謝廢物的重要器官,能調節身體水分、維持體內電解質平衡、維持血液酸鹼衡定、排泄體內尿毒素、分泌紅血球生成素、活化維生素D等功能。

因此,慢性腎臟病可說是許多慢性病的下游,如果上游疾病未能積極控制與治療,幾乎都會造成腎臟損傷。一旦腎衰竭,使體內毒素無法排除,就會出現水腫、貧血、暈眩、倦怠、搔癢、泡沫尿、蛋白尿、高血壓等尿毒症狀。

李國華進一步指出,懷孕也會對腎臟造成負擔,因孕婦的腎臟要同時負擔本身和胎兒製造出來的毒素,就算是健康的孕婦也會有水腫與蛋白尿的問題發生,對於本身即是慢性腎臟病患者而言負擔更為加重。

血液透析V.S.腹膜透析 比一比

台北榮總內科部腎臟科主治醫師黎思源指出,當腎臟病進展至尿毒症狀後,治療上有三項選擇:首選是換腎,但並非每個人都能等到腎臟可換;再來是洗腎,方法則有「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兩種。

「血液透析」是較為傳統的做法,需每週3次至醫院血液透析室報到,由醫護人員協助進行4小時間斷性透析療程;而「腹膜透析」是利用人體腹膜與透析液進行毒素清除,患者經由醫護人員指導後,可在家自行操作,便利性高。

「腹膜透析」又可分為「手動洗」與「自動洗」。「手動洗」為每日2到5次更換透析液,每次約20分鐘,持續透析;而「自動洗」是透過健保給付的自動腹膜透析機進行,只要每天睡前將機器打開,一覺醒來即完成洗腎。

採用「腹膜透析」之患者,每個月只須回診一次,檢視過去一個月的每日透析和脫水量,非常方便。不過,根據統計,有高達九成以上患者都選擇「血液透析」方式洗腎,而僅有不到一成的患者選擇「腹膜透析」。

他進一步解釋,這可能與台灣醫療可近性高,或患者憂心專業不足,抑或是年長者不願學習,才傾向將洗腎工作交予醫護人員。但血液透析耗時耗力,影響腎友與家人的生活步調,對於居住遠距偏郷者,往返醫院更是沉重負擔。

黎思源指出,採用「腹膜透析」洗腎,除了不用頻繁回診、飲食限制較少、心血管負擔較小外,也能幫助維持較好的殘餘腎功能,一邊等待換腎機會。數年後,若腹膜功能下降再轉作「血液透析」,但屆時就要做好生活型態的調整。

實證研究顯示,「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的清除率、感染率和成功率均相同,患者與家屬無須擔心其成效。若腹部曾經做過大手術,或裝有人工肛門的病友,則不建議使用「腹膜透析」。

雲端監測系統 讓遠距醫療成為可能

臺北榮總內科部腎臟科主任唐德成表示,有鑑於患者在操作「腹膜透析」的過程中,還是可能有所疏漏。

為了及時掌握病患狀況,北榮導入「全自動腹膜透析雲端管理系統」,透過雲端加密上傳方式,將病患在家進行腹膜透析的各項生理狀況傳進醫院,除省去手寫記錄麻煩或謄寫疏漏,一旦發現問題,也可以即時電話關心,或安排優先家訪解決問題。

「全自動腹膜透析雲端管理系統」除了能幫助醫護端更能同步管理多名病患的治療狀態,也能突破居家治療的地理限制,大幅提升腹膜透析醫療品質。

李國華表示,受惠於該照護系統之便,讓腎臟醫護團隊能在雲端就能掌握患者治療現況,讓案例中的李小姐無需當個「空中飛人」,密集往返台北與金門,有更多時間能陪伴孩子,生活更有品質。

黎思源提醒,遠離腎病最重要的就是飲食,平時應避免高油、高糖、高鹽等食物;若診斷出三高,也要遵照醫囑按時服藥,控制好疾病,避免踏入慢性腎臟病的泥沼中。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