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癌症病人如何吃

癌症病人如何吃_圖1

作者/馬偕紀念醫院營養課營養師 林佩蓁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文章出處/本文摘錄自《馬偕紀念醫院院訊》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公佈100年國人十大死因,惡性腫瘤(癌症)已連續30年蟬聯死因之首。其實癌症也算是一種慢性疾病,只要我們及早發現、診斷、治療並做好飲食控制,也可以達到與癌症和平相處的目的。

那癌症病人的飲食該如何注意呢?其實可將其分為兩個族群,已經治癒及正在進行治療的癌症病人。

營養攝取要均衡

第一個族群是已經治癒的病人,要預防的是癌症的再復發,所以在飲食上最需要的是均衡飲食。何謂均衡飲食呢?其實飲食上有五點要注意。

六類俱全:每天飲食最好都有吃到全榖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才可從食物中得到完整的營養。

聰明分配:飲食份量分配要像金字塔,以全榖根莖類為基礎,多吃蔬菜及水果(蔬菜份量要多於水果),適量攝取豆魚肉蛋類及低脂乳品類。

多樣選擇:各分類的食物要多樣選擇及搭配,飲食口味變化多才不顯單調。

節制油、糖、鹽:低油、低糖、低鹽飲食可降低慢性疾病的發生。

彈性調整:將食物分類及份量記在腦中,今天不管吃三餐四餐或偶爾吃大餐就要去調整下一餐的食物分類及份量。

把握上述五點就能輕鬆執行均衡飲食原則,如此一來可以提供身體足夠的營養及熱量,來維持身體的內分泌、免疫力及細胞新陳代謝正常,促進身體健康。

治療期間的飲食對策

第二個族群是正在進行治療的病人,則要降低因治療而產生的副作用,因為這些副作用常會影響到食物攝取的狀況,所以更加要了解飲食對策去因應。在治療期間,副作用可能依每位病人的治療方式及治療反應程度上而有所不同,應隨時作飲食上的調整,以免造成營養不良。常見與飲食相關的副作用及對策:

一、食慾不振:

1.把握每天感覺最舒服的時刻(一般是早上),多吃點。

2.優先選擇喜愛的食物,可將高蛋白及高熱量的營養補充品添加在其中,增加食物熱量密度。

3.少量多餐,兩餐間補充高熱量營養品(如:商業特殊營養品)。

4.多變化烹調方式及使用天然香辛料:在烹調時多利用有天然特殊氣味的食材或中藥材,如:蔥、薑、蒜、八角、香菜、黃耆、紅棗、當歸、枸杞……等,經常變化烹調方式,注意色、香、味的調配以增加食慾。

5.注意用餐環境及氣氛:若體力允許的情況下,在餐前適度活動放鬆心情並選擇舒適的用餐環境,以增加進食量。

二、噁心、嘔吐:

1.少量多餐並放慢進食速度,避免空腹太久。

2.避免太甜、太油膩的食物,可選擇酸味、鹹味較強的食物,如:薄荷糖、醃薑、薑汁、薑糖可減輕症狀。

3.若有晨嘔問題,起床後先吃一些較乾的食物,如:吐司、蘇打餅乾。

三、口腔黏膜炎:

1.以室溫或冰涼的食物為主,可減輕進食時的疼痛感。

2.避免食用酸味、辣味或刺激性的食物,如:柑橘類、醋及香辛調味料。

3.利用吸管吸吮液體食物(避開潰瘍部位)。

4.選擇質地軟、細碎或泥狀的食物,避免過於粗糙生硬的食物。

5.避免酒精和咖啡因。

6.可補充綜合維生素B。

四、味覺或嗅覺改變:

1.嘗試多種的蛋白質食物來源,如:肉類、魚類、蛋、黃豆製品,牛奶及乳製品。

2.將肉類用酒或調味料加以醃漬改變風味。

3.加強食物的酸味、甜味,如:檸檬汁、番茄醬、醋、糖。

4.利用滷汁或天然香料,如:蔥、蒜、九層塔、芹菜、香菇、洋蔥、八角、當歸、肉桂等增加食物的風味。

5.用不含酒精的漱口藥水漱口或咀嚼無糖口香糖,可改變口腔味道。

6.將食物放冷到室溫或冰涼的溫度食用。

7.若口腔易有金屬味,避免使用不鏽鋼的餐具和食用罐頭食品。

五、口乾:

1.飯前吃一點酸的食物能刺激唾液分泌,如:鳳梨、酸梅、檸檬汁等。

2.選擇質地軟或滑潤的食物,可拌入醬汁、湯汁或勾芡以利吞嚥;避免太乾、太硬、調味太重的食物。

3.採小口進食,方便充分咀嚼。

4.咀嚼無糖口香糖、吃冷凍葡萄、喝檸檬汁,能刺激唾液分泌。

5.多喝水(每天至少攝取2000c.c.)、含冰塊或冰棒有助於降低口乾感覺。

6.常漱口,保持口腔濕潤,防止口腔感染。7.避免含咖啡因和酒精的飲料。

六、腹脹:

1.避免食用易產氣(如:帶殼豆類、洋蔥、馬鈴薯、牛奶、碳酸飲料等)和纖維粗糙(如:竹筍、芹菜、菜梗、玉米等)的食物。

2.湯、水或飲料最好餐前30~60分鐘飲用。

3.輕微運動或散步可減輕腹脹感。

4.少吃甜食和油膩的食物。

5.勿食口香糖,進食時勿講話以免吸入過多的空氣。

七、腹瀉:

1.避免攝取太油膩和太甜的食物。若嚴重腹瀉,可考慮暫時給予清流飲食,如:米湯、去油清湯、果汁等。

2.急性腹瀉後可先食用:白稀飯、白土司、去皮水煮雞肉……等。

3.適度增加水溶性纖維的攝取,如:燕麥、柑橘、木耳、蘋果、香蕉……等。

4.避免吃到含有山梨醇的無糖口香糖、糖果餅乾及相關製品。

5.避免食用牛奶及乳製品。

6.注意水份及電解質的補充。

總而言之,癌症病人應著重以新鮮食物為主,而食物型態上則依病人的耐受性去做變化,若固體食物吃得少就將食物切碎、打成糊狀或泥狀或採流質飲食,若還是有進食困難的問題就暫時以商業配方的營養品取代,以獲取足夠的營養來支持後續的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