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性不性由妳作主!別讓疼痛造成房事失和

性不性由妳作主!別讓疼痛造成房事失和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書田暨榮新診所疼痛科主治醫師 楊翠蟬

不少女性常以頭痛或身體不舒服為由,拒絕另一半求歡,久而久之造成雙方對性愛失了興趣,使得房事問題成為婚姻和諧之困擾。

書田暨榮新診所疼痛科主治醫師楊翠蟬表示,現代女性面臨職場、人際、家庭生活等多重角色的壓力,無法真正放鬆休息,導致交感神經太過活絡,自律神經無法維持平衡。女人的幸福問題建築在生理基礎上,除了受內分泌荷爾蒙的影響外,也與自律神經的調節有關。

一旦自律神經失調,使得各種疼痛、失眠、胸悶、心悸、心跳快、免疫等問題接踵而來。而全身性疼痛會讓人提不起勁來,性生活也是,需要良好身體狀態,若體力不好或有其他不適,都會對性事產生排斥。

她進一步說明,長期處於交感神經強、副交感神經弱的女性,即使補充荷爾蒙或使用潤滑劑,也可能無法解決房事不順問題,失去享受魚水之歡的機會。

女性性行為的初期由自律神經中的副交感來主導,讓身體放鬆、陰道腺體分泌,因此才需前戲培養;接著加強交感神經作用,讓骨盆充血腫脹興奮而有性需求;最後進入交感神經的竭盡狀態產生高潮。如果交感神經反應沒有消耗殆盡,骨盆會持續腫脹,而未能放鬆的交感神經張力會轉化為煩躁,而不能產生性滿足。

此外,藥物也可能會影響性生活!楊翠蟬指出,使用抗焦慮或抗壓力的藥物也可能造成性功能障礙,如鎮靜劑、抗憂鬱藥、高血壓用藥、 抗乙醯膽鹼類的藥物。

楊翠蟬說,女性性功能的治療上,除了荷爾蒙補充外,以「乾針」或「水針」進行「紓壓解痛」為第一要務。治療原理是刺激末梢自律神經,以中斷腦部自律神經的不良反射或緩解受刺激的末稍疼痛神經改善疼痛。其次,是陰道骨盆底肌與其他核心肌群的個別訓練,同時配合心肺強化訓練,就具備美好性生活的基礎。

楊翠蟬提醒,「痛」與「性」對女性的影響是全身性的,不要羞於就醫。當長期有疼痛問題,也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應找尋醫師諮商治療;當具備有良好的生理基礎,從性行為中得到滿足就不難了。

名詞解釋
水針治療
經過詳細理學檢查,找出神經壓迫點,用細針局部注射生理食鹽水或林格氏輸液,分開肌肉沾黏處,讓疼痛得以舒緩。適合藥物耐受性不好的病患,只是技術難度很高,是傳統疼痛治療之外的選擇。
乾針治療
又稱為「激痛點注射(Trigger point injection)」,不用藥物,單純以絲狀針尖刺激,關閉疼痛根源、停止發炎反應,使肌筋膜系統重啟、自主修復,即可改善疼痛。也可輔以電療和熱療等物理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