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女性到了中年,頭髮掉不停?中醫師揭:按「頭頂這一點」防落髮

女性到了中年,頭髮掉不停?中醫師揭:按「頭頂這一點」防落髮_圖1

作者/良醫健康網  撰文/楊力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補腎填精,預防白髮及掉髮

中年女性朋友毛髮色澤枯黃、灰白甚至變白,或稀疏、細軟,以及大部分的掉髮都與腎氣精血虛衰有關。

腎精虧虛,容易掉髮、白髮

《黃帝內經》說,「腎藏精,其華在髮」,「腎虛髮墮」。腎藏精,腎精虧虛,頭髮得不到它的滋潤和養護,容易枯黃、脫落。熬夜、久病、房勞過度等都容易引起腎虛,導致頭髮缺乏營養,從而出現掉髮。

《諸病源候論》中講道,「腎氣弱則骨髓枯竭,故髮白而脫落也」。《醫學入門》也說,「因房勞損髮易白」。所以,房勞過度導致的腎精氣虧損、陰液不足,會使頭髮得不到滋養,從而過早變白。

掉髮、白髮者,飲食要多樣化

對掉髮、白髮者,除針對病因治療外,飲食應多樣化,要多攝取含有植物蛋白、維生素E、膠質以及碘、鈣、鐵等礦物質的食物,如豆類及豆製品、新鮮蔬菜、水果、芝麻、豬骨髓、乳類、海帶、紫菜等。白髮或掉髮者,忌菸酒刺激之物。

黑豆米醋糊

黑豆200克,米醋450毫升。黑豆用醋煮至糊狀。取此糊來染髮,每天1次,對調理白髮效果良好。

楊力中醫學堂

特效中成藥:七寶美髯丸

七寶美髯丸可補肝腎、益精血。用於肝腎兩虛、鬚髮早白、腰痠帶下、筋骨痿弱、腰腿痠軟、帶下清稀等症。

首烏核桃仁茶,補腎填精防掉髮

傳說唐朝南河縣(今廣西陸州一帶)有個叫何田兒的人,生來身體孱弱,58歲還未娶妻生子,孤身一人。後經人指點,挖掘某種藥根服之,舊病皆癒,髮烏容少、身體強健,10年內生數子,改名能嗣。後來,其子延秀服此藥活了160歲。延秀的兒子如法炮製,也活到130歲,且他們直到年老命終時,都是頭髮烏黑。

他們在世時還用此藥治好許多人的疾病,人們當時不知此物為何,就起名何首烏。這雖然只是個傳說,但是何首烏能夠烏髮強身的功效,的確是早有記載。

首烏核桃養秀髮

《本草綱目》記載,何首烏「能養血益肝,固精益腎,健筋骨,烏髭髮,為滋補良藥,不寒不燥,功在地黃、天門冬諸藥之上。」

核桃治療掉髮的說法,早見於古代中醫典籍,宋代劉翰等人編著的《開寶本草》中記述,核桃仁「食之令肥健,潤肌,黑鬚髮,多食利小水,去五痔」。可見核桃有生髮的功效。

《 藥材豆知識 》

◆何首烏◆

〔性味〕性微溫,味苦、甘。

〔歸經〕歸肝、腎經。

〔功效〕養血滋陰、潤腸通便、防治鬚髮早白。

首烏核桃茶

【材料】制首烏50克,核桃仁300克。

【做法】制首烏煮1小時,在藥液中放入核桃仁,煮至藥液只剩1碗時關火,待稍涼後服用。

【功效】補腎益氣。

【適用】精血不足、肝腎虧虛引起的鬚髮早白、腰膝痠軟。

【禁忌】痰濕重、便祕者不宜服用。

【美麗叮嚀】

生熟首烏功效不同,此方一定要選用經過炮製的制首烏。制首烏以表面黑色,味微甜,略具酒香者為佳。一定要去正規藥店購買經過炮製的制首烏,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按揉頭頂百會穴,預防掉髮

中醫認為,很多人掉髮是因濕熱內蘊的體質。濕熱上蒸,即濕熱都是往上走的,很容易到達頭頂。而頭頂是陽氣最盛的地方,位於其中的百會穴乃諸陽之會,濕熱之氣在頭頂蒸騰,當然導致禿頂。

容易掉髮的原因

● 精神因素:現代社會節奏快,很多人的壓力都非常大,容易引發精神性掉髮。

● 個人體質:掉髮也會因個人體質而發生,包括遺傳因素。

● 肝腎虛:前面提過,髮為血之餘。而肝主藏血,腎為先天之本,腎主藏精,體內腎氣的盛衰,在外部的表現,能從頭髮上顯露出來。如果肝腎虛、氣血不足就會引起掉髮。

● 生活不規律:很多人喜歡熬夜,過度吸菸、飲酒,生活作息極其不規律,也會導致營

養流失,頭髮乾枯且掉髮。

● 飲食因素:喜食肥甘油膩、帶刺激性的食物,也容易引起掉髮。

不花錢防脫妙招

除因疾病引起的掉髮外,自然掉髮多是頭部血液循環不暢引起,因此適度地按摩頭皮,能改善頭部血液循環,減少掉髮。特別是按摩百會穴更有效果。

百會穴為百脈交會之穴,可以暢通百脈,調和氣血,擴張局部血管,從而改善血液循環。以拇指指腹作用其上,力度適中,以患者不覺得痛為宜;用力時不是用手指,而是呼氣、沉肩,肩發力於臂而貫於手指。

百會穴的位置

【精準取穴】

頭頂正中心,以兩邊耳尖畫直線與鼻子到後頸正中線的交叉點(即兩耳角直上連線中點);或以兩眉頭中間向上一橫指起,直到後髮際正中點。

★本文經《良醫健康網》授權刊登,內容摘自幸福文化出版《排子宮的寒:拒絕經痛╳氣色好╳求好孕╳逆齡抗老》,原文刊載於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