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冷氣團的逆襲~遇見寒流就鼻塞

冷氣團的逆襲~遇見寒流就鼻塞_圖1

奕安營養諮詢中心/陳正育 營養師 撰

隨著冷氣團來襲,外加東北季風也來湊熱鬧,使得冷風颼颼,早晚溫度大,導致流鼻水、打噴嚏、鼻塞的人數增加了,相對地到醫院看診的人數也暴增好幾倍,許多人還因此以為自己是鼻子過敏了。其實根據上述的症狀,並非過敏反應,而是因為溫差過大,造成鼻黏膜過度刺激所致,與一般所謂的「過敏性鼻炎」有所不同。 

空氣溫度與過敏機轉

台灣每到冬季的時候,流鼻水、打噴嚏的人就特別多,這些人彷彿就像氣象預報一樣,能準確地預知氣候的變化,在臨床醫學上,稱之為「血管運動型鼻炎」(vasomotor rhinitis),它是由於外在的刺激,造成「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換言之,這是一種對溫度、溼度變化十分敏感,卻又無法找出特定過敏原的慢性鼻炎。

向冬季鼻塞說掰掰 

由於人類是恆溫動物,身體會透過自律神經維持體溫,而血管運動型鼻炎就是自律神經遇到較大溫差時,所引起的過度反應。因此您大可不用過度擔心,只要避免鼻子接觸溫差過大的空氣,便是防止血管運動型鼻炎發作的最好方法。以下便是為您整理的保養妙招:

常戴口罩免煩惱:

每到季節交替的時候,空氣中的溫濕度往往會讓您的鼻子感到不適,尤其是從溫暖的室內環境,轉移到較冷的戶外時,一旦鼻子吸入冷空氣,便開始鼻子養、流鼻水、鼻塞,當然也就注定您一整天都要「包水餃」了。因此建議您出門應配戴口罩,這樣便能減少冷空氣對鼻子的刺激,進而預防血管運動型鼻炎發作。

早睡早起身體好:

根據國內外研究顯示,好的睡眠習慣,可以安定您的自律神經,相反的,時常熬夜卻會擾亂您的自律神經,一旦您的自律神經失調,就會讓您鼻炎發作的機率升高。

養成運動好習慣:

運動後流汗是由自律神經所控制,換言之,藉由運動流汗來刺激自律神經調節體溫,進而改善身體的體質。因此建議規律的運動,讓汗水盡情揮灑,如此也能讓您遠離鼻炎發作。

飲食正常保健康:

您知道嗎?飲食若失衡,便很容易導致自律神經失調,比方說:常吃油炸類食物及精緻糖類的加工食品。而倘若您持續忽略正確的飲食習慣,不但鼻炎會發生,其他的慢性疾病也會纏上您。其實,飲食當中有一些食物,它可以安定您的自律神經,例如: 香蕉、堅果、綠豆、黃豆及牛奶,甚至是深海魚類等食物,這些食物當中因富含色胺酸,而色胺酸正是大腦製造血清素的原料,它可安定神經、幫助睡眠,可以有效預防鼻炎發生。

飲酒過量最傷身: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是眾所皆知的事,而酒精會對腦細胞造成負面的影響,所以當然也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調。此外酒精會影響維生素B1的吸收,一旦維生素B1缺乏,也會導致神經炎,所以說酒精是扼殺神經系統的殺手,一點也不誇張。

積勞成疾神難保:

人一旦長期處在壓力的工作環境下,經過日積月累的結果,往往便是積勞成疾。根據臨床醫學證實,在長期的精神壓力下,會導致自律神經錯亂。因此要遠離鼻炎的困擾,唯有適度地紓壓,調節自己的身心靈,才是養生的王道。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