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準媽咪健康呷年菜,養胎不養胖

準媽咪健康呷年菜,養胎不養胖_圖1

奕安營養諮詢中心/陳正育營養師 撰

每到農曆春節來臨時,人們總容易被喜慶沖昏了頭,而不知不覺地吃下過多年菜及零食,而一般傳統春節年菜幾乎標榜著「大魚大肉」,菜餚中不乏鮑魚、魚翅、龍蝦、蹄膀、臘肉、火腿、香腸等食材,往往一頓年夜飯吃下來,油脂、膽固醇及熱量的攝取,均高於平常的總量。倘若準媽咪們也犯下同樣的錯誤的話,小心「肥胖」肯定找上您。
其實現代人根本不必過分擔心「營養不足」的問題,反而要特別注意「飲食不當」及「營養不均衡」所造成的「肥胖危機」。因此準媽咪們也該在大快朵頤的同時,多留意一下年菜的成分及熱量,這樣才能在春節期間,安心養胎,不怕胖!

過年期間孕婦飲食注意事項 

常言道:「一人吃,兩人補」。倘若準媽咪們一時不慎,吃了不該吃的食物,不但無法補胎,反而賠上自己及胎兒的健康。那麼該怎麼吃,才能安心養胎過好年呢?以下便是營養師針對過年期間孕婦飲食建議:

雞鴨、魚肉莫貪多

過年期間大魚大肉在所難免,但是不忌口的下場,就是攝取過多熱量所帶來肥胖問題。換言之,避免年後發福的秘訣,就是遇到大魚大肉時,淺嘗即止,千萬別大吃大喝,毫無節制。

油炸料理最傷身

通常許多年菜料理常使用油炸、油煎的方式烹調,例如:油炸年糕、油炸白鯧魚、炸花枝丸、炸獅子頭等等。而這些香味四溢的高熱量菜餚,可能會增加孕婦罹患妊娠糖尿病及妊娠高血壓的風險。此外根據醫學研究發現,油脂若攝取過多,會消耗體內維生素B群,而維生素B群是協助脂肪代謝的好幫手,一旦維生素B群不足,就容易造成代謝性肥胖,因此建議油炸料理最好少吃為妙。

零食、餅乾要忌口

過年期間常見的零食,肉乾、魷魚絲、花生糖、瓜子、開心果,還有一些傳統應景的餅乾及糖果,而這些零食、餅乾的共通點,就是三高(高糖、高鹽、高油),容易讓體重失控。如果想要淺嚐又怕不小心過量,可以先裝出一碟子,不要整包零食捧在手上,一不小心就會整包吃完唷!

少糖、低鹽保健康

年菜當中不乏一些勾芡或裹粉的料理方式,例如:佛跳牆、炸大蝦、炸豬排等等,而這類年菜當中,便是屬於高糖、高鹽的料理。眾所皆知飲食中過多的糖,容易讓身體發胖,而攝取過多的鈉鹽,則容易造成血壓升高的危機。換言之,高糖、高鹽將給孕婦帶來罹患妊娠糖尿病及妊娠高血壓的風險,您不可不慎。

蔬果入菜,最清爽

許多人過年不喜歡吃蔬菜,覺得「素素的」不夠豐盛,且難登大雅之堂。其實將蔬菜、水果加入年菜裡,不但「清爽可口」,且能「去油解膩」,還可降低膽固醇。此外許多準媽咪在懷孕期間,甚至會有便秘的困擾,而多攝取膳食纖維,也可以有效緩解便秘的困擾,可謂「一舉數得」。

每日運動,不怕胖

過年期間,大夥都沈浸在愉悅,甚至是完全放鬆的氛圍中,晚睡晚起似乎成了過年的常態,許多人每天不是大吃大喝,就是吃零食、嗑瓜子,要不然就是熬夜打電動、打牌,反正不用上班、上課,但是這樣的作息對孕婦來說適當嗎?提醒準媽咪們,這樣不規律的生活最好不要嘗試,因為可能會對自身及胎兒造成影響,相反的,準媽咪們應該維持正常的作息,甚至應該每天到戶外散步或做簡易的伸展運動,藉此可以幫助消耗熱量、維持腸胃蠕動正常,心情也能隨著運動而放鬆,畢竟整天坐在家裡吃東西,不胖也難。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