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冰雪奇緣真人版!淺談「冷凝球蛋白血症」

冰雪奇緣真人版!淺談「冷凝球蛋白血症」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暨免疫風濕科主任 蔡肇基

35歲郭小姐,每當遇到寒流或氣溫下降時,四肢常出現冰冷僵硬,雙手慘白無血色。原本以為只是血液循環差,沒想到,日前右半邊臉頰竟出現面癱症狀,趕緊赴醫就診,經檢查後確診為「冷凝球蛋白血症」(抗磷脂症候群)。

收治個案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蔡肇基表示,郭小姐除了皮膚異樣外,也出現手部關節僵硬、臉部局部面癱的情形。就醫時自述並無相關病史,在安排抽血檢查後,發現為C型肝炎帶原者,而C肝患者約有五成機率會出現「冷凝球蛋白血症」,進一步進行血清分析後,果然確認為此症。

蔡肇基解釋,「冷凝球蛋白」是人類血清中遇冷即沉澱之免疫球蛋白,在低體溫時,會在血管產生凝結,導致局部血流阻塞不順,當體溫上升時,則又會再次溶解恢復正常,因此,罹患此症患者的手指或腳指,遇到氣溫驟降,往往會出現膚色變白或變紫,外觀有如凍傷。

目前針對「冷凝球蛋白血症」的致病原因,主要是以身體免疫疾病患者,如全身性紅斑狼瘡、乾燥症及硬皮症等疾病所引發;慢性發炎性疾病,如癌症、C型肝炎等都會引起。

蔡肇基指出,治療上,症狀較輕者,可採用通暢血液循環藥或抗凝劑來舒緩症狀;嚴重時,需考慮使用免疫抑制藥物及類固醇,多數患者用藥後的效果都十分顯著。

他提醒,冬天手腳冰冷原因多,如心臟病、高血壓及糖尿病等,因心臟力量不足,或動脈血管硬化等問題,無法將血液輸送到四肢,特別容易手腳冰冷。此外,慢性疾病患者的血液中,有些會釋放出冷凝蛋白,而使血液結塊血管栓塞,如甲狀腺機能低下者,也會因新陳代謝緩慢、血管活性差而四肢冰冷。

至於最常見的貧血者,因紅血球數量不足,導致血液攜氧量不夠,都屬於容易手腳冰冷的族群,若發現自己比過去似乎變得特別容易手腳冰冷,或手腳冰冷過程有異狀,都須特別提高警覺,以免延誤治療黃金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