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貧血竟是高山症危險因子 當心!別讓貧血成為登高阻礙

貧血竟是高山症危險因子 當心!別讓貧血成為登高阻礙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諮詢專家/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 周明文 圖片來源/pixabay

50歲女性至西藏旅遊時,預先服用高山症預防藥物。卻仍在到3000公尺高時,出現噁心、想吐、喘的症狀;隔天情況稍改善便繼續行程,上升至4400公尺時,出現劇烈頭痛,吃止痛藥也無效果,回到3000公尺處狀況才回穩。返台後至門診檢查,發現血紅素只有8.8 gm/dl(女性正常值為11.0~16.0 gm/dl),鐵蛋白7.3 ng/ml(正常為20-300 ng/ml),診斷為缺鐵性貧血。
33歲女性,預計前往西藏旅遊,進行行前訓練時,與家人相約攀爬七星山。在攀登時就明顯感覺不適,下山後則出現噁心、嘔吐、頭暈,甚至短暫失去意識。清醒後趕緊就醫,檢查發現血紅素7.9 gm/dl,鐵蛋白7.3 ng/ml,有貧血及缺氧症狀。由於貧血問題難以在短期內改善,建議延遲或取消行程,避免缺氧症狀在高海拔地區更加嚴重。

登山後,出現頭暈、缺氧症狀,竟與貧血有關?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周明文表示,人經由呼吸將氧氣吸進肺部,透過體內循環系統(心、血液、血紅素)將氧氣送到體內各組織,使身體正常運作。

當地處在高海拔地區時,大氣壓力較低,空氣中氧氣減少,使血紅素可以結合的氧氣變少,使身體組織出現缺氧不適,嚴重時會造成高山症。一般人到了高山區域,身體會啟用代償機轉來適應低氧環境,短期代償機轉包括心跳加快、呼吸加速;長期代償機轉則是增加血紅素。

而貧血者本身的血紅素較少,當到達高海拔地區時,面對空氣中氧氣量減少,可獲得的氧氣量又比健康者更少,導致容易出現缺氧症狀,甚至嚴重高山症。而上述案例都是因為不知道自己有貧血問題,直到至高海拔地區才出現缺氧不適症狀。

到高海拔地區旅遊,一定會發生高山症嗎?周明文說明,高山症的發生與否,取決於個人的體質及登高的速度。患有心肺疾病、貧血等,都是高山症的危險因子,但有危險因子表示風險增高,但不一定有因果關係。

高山症的治療方法,就是儘快向低海拔處移動,其他包括氧氣治療、藥物治療及休息。建議前往高海拔地區前,服用適當藥物,或是以緩慢、漸進地向上移動,都有助於高山症的預防。

周明文提醒,許多人患有貧血而不自知,連假即將到來,倘若有規劃攀登高山,或前往高海拔地區旅遊者,特別是女性,應先確認自己有無貧血問題,並諮詢醫師評估風險,最好能提前治療改善後再出發,降低缺氧的可能性。

缺氧引發高山症症狀包括頭痛、頭昏、失眠、噁心、嘔吐、厭食、虛弱等,嚴重者可能產生腦水腫導致步履不穩、嗜睡、昏迷;或是肺水腫造成呼吸困難。倘持續惡化,即有生命危險。

而貧血種類有許多種,只有缺鐵性貧血才需要補充鐵劑,切勿自行任意購買鐵劑服用,以免引起其他副作用。當懷疑自己有貧血問題,建議尋求醫師診斷治療較適宜。

周明文指出,貧血常見症狀為容易疲累、體力不佳、臉色蒼白、運動或月經時會更不舒服;高危險族群為,有月經女性、快速成長的嬰兒、小孩,以及青少年、素食者等,較易發生缺鐵性貧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