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看懂你的腫瘤篩檢&幽門螺旋桿菌檢查報告寫什麼? 【上】

看懂你的腫瘤篩檢&幽門螺旋桿菌檢查報告寫什麼? 【上】_圖1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圖片設計/Anita

醫院就診的檢查數據單,常常讓你有看沒有懂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聽見你的聲音了,將陸續彙整檢查報告所代表的意義,以及導致異常的可能情況或原因,讓你看懂你的檢查報告寫什麼?!

腫瘤篩檢檢查報告LIST

一、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正常數值<4.0ng/ml

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PSA)是由前列腺上皮組織分泌的一種特殊蛋白質,作用包括:幫助精液液化作用、分解子宮頸上皮黏液,99%是由前列腺所分泌,因此可做為篩檢前列腺疾病的指標,當PSA比正常值高可能疾病包括:前列腺癌、良性前列腺肥大(BPH)、良性前列腺腫瘤、前列腺發炎。

二、CA-125腫瘤標記(CA-125):正常數值<35u>

CA-125是一種高分子量醣蛋白,可做為腫瘤標記,造成數值升高的原因包括:卵巢性索基質瘤、卵巢癌、非黏液性之卵巢上皮癌、子宮內膜腺癌、內子宮頸腺癌、大腸癌、卵巢胚胎細胞瘤、肺癌、輸卵管腺癌、腸胃道癌症、胰臟癌、乳癌;另外,除了癌症以外亦可能造成數值升高,例如:懷孕、子宮外孕、月經、子宮腺肌症、經期、腹膜或胸膜發炎、骨盆腔炎症、卵巢囊腫、子宮內膜異位、某些子宮肌瘤、肝硬化、肝臟病變、慢性腎衰竭、黏液性與漿液性卵巢腺瘤、腎衰竭、急性胰臟炎。

三、CA15-3腫瘤標記(CA-153):正常數值<30u>

研究發現乳癌患者的CA 15-3數值經常會升高,檢測CA 15-3數值有助於初步診斷、監測治療反應,除此以外,下列情況亦可能導致CA 15-3數值上升,例如:肝硬化、肺癌、乳癌、肝炎、自體免疫疾病、卵巢癌、子宮頸癌、大腸直腸癌、卵巢和乳房良性疾病、胰臟癌、子宮頸及子宮內膜癌、肝癌等。

四、乙型絨毛膜促性腺激素(β-HCG):正常數值未懷孕<5miu>;【懷孕】3~4:9~130mIU/mL4~5:75~2600mIU/mL5~6:850~20800mIU/mL6~7:4000~100200mIU/mL7~12:11500~ 289000mIU/mL12~16:18300~137000mIU/mL16~29:1400~53000mIU/mL29~41:940~60000mIU/mL

測定β-HCG的血中濃度,可做為是否懷孕的指標,不同週數的數值亦會不同,故可做為懷孕過程的監測,除此以外,亦可作為子宮外孕、男性睪丸癌、葡萄胎、唐氏症、多胞胎篩檢。會造成β-HCG的血中濃度上升的原因包括:絨毛膜腫瘤、生殖細胞腫瘤、滋養層細胞腫瘤。

五、人體絨毛膜促性腺激素(MS-β- HCG

進行檢查之孕婦的β-HCG血中濃度,與相同正常孕期週數孕婦的中位數值,進行比較,得出一個比值。

六、游離絨毛性腺激素(Free beta HCG):正常數值11: Free beta hCG: 16.68~120.47 IU/LPAPP-A: 0.832~3.986 IU/L12: Free beta hCG: 14.63~105.69 IU/LPAPP-A: 1.040~6.560 IU/L13: Free beta hCG: 11.28~81.49 IU/LPAPP-A: 1.543~9.730 IU/L14: Free beta hCG: 8.29~59.89 IU/LPAPP-A: 2.062~13.005 IU/L

此檢驗用於懷孕第一孕期(11-14週)唐氏症篩檢,作為評估唐氏症高危險群之參考之一。第一孕期妊娠風險評估方式包括:1. 抽取母體血液檢驗分析游離絨毛性腺激素(free B-hCG)及妊娠血漿蛋白-APAPP-A)、2. 超音波自費篩檢,測量胎兒頸部透明帶寬度、鼻樑骨是否正常發育、靜脈導管血流波型、心臟三尖瓣膜是否逆流等,一系列檢查評估胎兒為染色體異常的高或低危險群,若風險機率值低於1/270,表示屬於低風險;高於1/270,表示屬於高風險群,將進一步考慮進行非侵入性或是侵入性的檢查。

七、糖質抗原 19-9CA- 199):正常數值<37u>

CA19-9是由單株抗體1116-NS19-9定義,血液中CA19-9升高的原因包括:胰臟癌、膽道癌、部份胃癌、肝癌等,另外在下列非惡性疾病中亦出現數值升高的情況,例如:食道炎、膽道炎、肝硬化、膽汁鬱滯、肝炎、非惡性的胃腸疾病、纖維囊腫、胰臟炎等。因此在臨床上並不會使用CA19-9作為上述癌症的診斷或篩檢,主要用於大腸直腸癌、胰臟癌、胃癌等癌症的藥物治療、手術、預後的監視及復發的偵測。

八、α胎兒蛋白(AFAlpha-Fetoprotein):正常數值<9.0ng/mL

α胎兒蛋白是目前偵測篩檢肝癌的血清標誌物,但在卵巢癌、微血管擴張症候群(ataxia telangiectasia)、畸胎癌(teratocarcinoma)、非精原細胞睪丸癌、懷孕期間、慢性活動性肝炎、遺傳性酪胺酸血症(tyrosinemia)、急性病毒性肝炎、肝硬化等亦會上升,因此臨床上對於懷疑患有肝癌的患者將進行肝活檢。

九、癌胚胎抗原(CEACarcinoembryonic Antigen):正常數值< 5ng/ml

癌胚抗原(CEA)是一種蛋白質,通常在成年人的血液中含量非常低。但在某些類型的癌症(例如:膀胱癌、乳癌、非小細胞肺癌、肺癌、食道癌、胰臟癌、子宮頸癌、甲狀腺髓狀癌、攝護腺癌、子宮癌、胃癌、尿道癌、肝癌、卵巢癌)和非癌性、良性疾病(例如:消化性潰瘍、酗酒、潰瘍性結腸炎、直腸息肉、肝硬化、胃潰瘍、肺氣腫、良性乳腺疾病、胰腺炎、胰臟炎、膽囊炎、結腸炎)中,CEA血液水平可能會升高,另外,研究發現吸菸者CEA值較非吸菸者稍高。臨床上CEA測試是最常用於結直腸癌的腫瘤標記,但亦可應用於胃腸腺癌預後、評估治療效果、復發追蹤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