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別再「痔」之不理 恐導致嚴重貧血

別再「痔」之不理 恐導致嚴重貧血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諮詢專家/台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 蕭光宏 圖片來源/photoAC

35歲蘇小姐,因工作忙碌,飲食不正常,有便秘的困擾。某天上班時,彎腰撿拾地上物品,起身後忽然頭暈目眩,幾乎站不穩,趕緊到醫急診。經醫師問診及檢查後,發現蘇小姐因痔瘡造成長期慢性失血,有嚴重貧血現象。

台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蕭光宏表示,痔瘡組織是肛門內正常的襯墊組織,當襯墊組織異常增生,就形成所謂的「痔瘡」,是肛門很常見的疾病。雖然不是很嚴重的疾病,但腫、脹、疼痛、流血等症狀,卻會對生活造成困擾。

「痔瘡」可分內痔及外痔。從肛門進去大約1.5公分左右是直腸與肛門的交界,這交界之內的痔瘡組織增生稱為「內痔」,內痔組織擁有豐富的血管,所以有鮮紅色出血的症狀,但是痛覺神經較少;交界之外的痔瘡組織增生稱為「外痔」,外痔的痛覺神經敏銳,血流不若內痔多。

蕭光宏指出,痔瘡的治療方式依病情嚴重程度而不同。一般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可以先從改善生活習慣做起,包括高纖維飲食、多喝水,來改善排便狀況;急性腫大疼痛時,可用溫水坐浴來降低肛門壓力、紓緩症狀,或使用藥膏、塞劑及口服消炎止痛藥,減輕肛門不適;當內痔變成大出血或脫出,且藥物治療無效時,則建議採取手術治療。

現今臨床治療的手術方式有傳統痔瘡切除術、痔瘡環狀切除術、超音波諧波刀痔瘡切除術,以及組織凝集儀痔瘡切除術。

蕭光宏進一步說明,其中,組織凝集儀痔瘡切除術是目前成效佳且預後良好的治療方式,案例中的蘇小姐就是採用此方式切除痔瘡,僅住院一天即可出院,術後恢復狀況良好,血色素也漸漸回升,不再臉色蒼白。

手術原理是將血管與組織先凝結再切割,過程快速且出血量少;因為不需過度使用電燒燒灼止血,或過度縫合止血,因此傷口癒合情形良好,術後疼痛感降低,可縮短恢復時間。

蕭光宏提醒,造成痔瘡的可能原因,包括慢性便秘、長期腹瀉,或是因腹壓增大,如過度用力解便或懷孕;而不正確的排便習慣,更是導致痔瘡的關鍵成因。

建議民眾應多攝取膳食纖維,並多喝開水來防止便秘;如廁時只要前一段糞便排出來就算完成,不需為了排更乾淨而過度用力或是上廁所時間過久,更應該專心如廁,避免閱讀書報或是滑手機。

他呼籲,痔瘡的症狀多樣,嚴重程度也不一,一旦發生症狀,且持續未改善,切勿聽信偏方胡亂投藥,務必尋求專科醫師診治才是上策。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