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下體飄惡臭,差點就完蛋!淺談「佛尼爾氏壞疽」

下體飄惡臭,差點就完蛋!淺談「佛尼爾氏壞疽」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諮詢專家/振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暨微創手術科主任 蔡昇翰

每次喝酒總要喝到爛醉如泥才罷休的阿勳,到了年終尾牙更是幾乎天天被朋友架著回家。沒想到有天,老婆幫他更換衣物時,發現全身發燙,下體還飄出腐臭味,老婆當場嘔吐了出來,緊急送醫,才幸運撿回一命。

收治個案的振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暨微創手術科主任蔡昇翰表示,本身有糖尿病的阿勳罹患了名為「佛尼爾氏壞疽」(Fournier's gangrene)的疾病,病程進展快速,如果沒有馬上緊急進行清創手術,死亡率高達100%。

他進一步解釋,佛尼爾氏壞疽是一種極為猛暴的壞死性筋膜炎,發生於肛門、會陰與外生殖器周邊。感染來源為低端腸道(如直腸腫瘤、憩室炎、肛門旁膿瘍、手術或創傷後併發症);生殖泌尿道(如尿道狹窄、陰莖或尿道植入物、手術或創傷後併發症);周邊皮膚感染(如毛囊發炎、外傷感染)。

蔡昇翰指出,早期壞疽症狀與蜂窩性組織炎相似,局部表現是會陰周邊明顯的疼痛腫脹,病灶周圍皮膚可能泛紅發熱,部分患者患部觸碰時會發出嗶嗶啵啵摩擦聲,類似搓揉塑膠袋的聲響,這代表產氣細菌造成的皮下氣腫。

沒有及時治療的壞疽與膿瘍,會沿著皮下向四周快速推展,嚴重的感染會讓皮下血管發生許多細小栓子塞住血流,產生廣泛圍皮膚的發黑壞死,患者也會合併發燒、發冷、倦怠、暈眩、喘不過氣等全身系統性症狀。

蔡昇翰表示,維持生命徵象穩定及廣效性抗生素投與,有助於延緩疾病的進程;更重要的是,及早進行清創手術,移除受感染壞死的組織與膿液,對預後有決定性的影響。

過程中,反覆清創手術是必須的!有時,甚至需要輔以尿路或腸道改道手術,避免患部泡在屎尿中,以利傷口復原。據統計,每位壞疽病患平均需要接受3.5次清創手術。

直至感染徵象控制後,患部才能夠進行後續的皮膚或皮瓣重建,或者合併尿路與腸道重建。

由於壞疽會合併多種厭氧以及嗜氧細菌感染,傷口劃開清創總會發散令人難忘的惡臭,他說,對經歷這樣的清創手術的醫護人員而言,該記憶應該永難忘懷,甚至有人整整三個月聞到肉味就想吐。

蔡昇翰提醒,據統計,佛尼爾氏壞疽重要的危險因子,20~70%患者同時合併有糖尿病,25~50%患者有酒精成癮,或其他原因造成免疫功能低下。因此,高危險族群對於會陰部位的小傷口或小手術必須要謹慎應對。萬一不幸感染惡化成壞疽,早期症狀診斷(紅腫熱痛)與即時的清創手術是保住性命的不二法門。

醫師_蔡昇翰
蔡昇翰
醫師
簡介
•振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暨微創手術科主任 (現任)
•振興醫療財團法人振興醫院 泌尿部 微創手術科 代理主任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 泌尿部 內視鏡手術 研究員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