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檳榔子就是致癌物 您還在嚼檳榔嗎?

檳榔子就是致癌物 您還在嚼檳榔嗎?_圖1

作者/馬偕紀念醫院癌症中心戒檳衛教護理師 李欣真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Darren 文章出處/本文摘錄自《馬偕紀念醫院院訊》

五十歲的張先生婚後努力打拼事業,盡力提供家人衣食無虞的生活,為了維持同事間的情誼,交際應酬時菸、酒、檳榔來者不拒。不僅如此,下班後為了紓解壓力,也將菸、酒、檳榔當作零嘴,樣樣不離手。

2015年5月,張先生發現口腔內右頰側浮腫,當時他不以為意,還以應酬需要為由,不願戒除那些壞習慣。只是過了三個星期浮腫依舊沒有改善,張先生終於到醫院進行口腔黏膜檢查,發現口腔內有均質性白斑,再經切片檢查,確診為第四期口腔癌。這個壞消息,頓時讓全家陷入愁雲慘霧之中。

同年7月張先生住院接受手術及同步進行化學、放射線治療。手術切除了右臉頰骨頭,導致張先生顏面外觀改變、說話受到影響,三餐也只能靠流質飲食補充營養,短時間生活及身體的劇變讓張先生感到十分挫折。

住院期間,馬偕紀念醫院癌症資源中心盡力協助,提供病人與家屬心理支持關懷,並且轉介需要的社會資源。出院後,為了持續協助其復健及心理關懷過程,癌症資源中心社工師轉介陽光基金會,透過院外資源連結的各項復健、病友會活動、社工關懷等,讓張先生逐漸適應及回復正常生活型態,找回過去的自信與生活目標。

現在的張先生不但願意主動分享自己的康復經驗,更願意化身抗癌大使,鼓勵正在抽菸、嚼檳榔的人接受口腔癌篩檢。每當他回想過去幸福的時光,常以過來人的角色勸說:「真該好好愛惜身體,早些把菸、酒、檳榔都戒掉!如今真的是悔不當初啊!」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2017年台灣十大癌症死亡率中,口腔癌位居男性癌症死亡原因及發生人數第四位,每年有七千名新發生個案,三千人死於口腔癌,近九成的口腔癌病人有嚼檳榔。研究也顯示,若同時抽菸、喝酒、嚼檳榔,罹患口腔癌的機率將增加為123倍。

遠離口腔癌最好的方法就是戒除菸、酒及檳榔,並定期做口腔黏膜檢查,早期發現病變早期接受治療。國民健康署提供30歲(含)以上吸菸、嚼(戒)檳榔者,或18-29歲有嚼(戒)檳榔之原住民每二年免費一次口腔癌篩檢,如檢查結果發現有癌前病變紅斑、白斑、口腔纖維化、疣狀增生等,應盡早到耳鼻喉科或口腔顎面外科做進一步檢查與治療。

在戒檳衛教時,常會聽到嚼檳者說「我吃這麼久的檳榔也沒問題」、「我都吃比較嫩的檳榔子,比較不會有問題」等各種說法,但其實「檳榔子本身就是致癌物,即使不加添加物也會致癌」

口腔癌的潛伏期長達8-25年,初期不一定有明顯症狀,但病變總是悄悄來到,與其生病時才來後悔,不如趁現在重視自身健康,及時戒掉抽菸、喝酒、嚼檳榔的習慣,定期做口腔黏膜檢查,守住自己的健康及家庭的幸福。

口腔癌高危險群
只要您有「抽菸」或「嚼檳榔」,您就屬於口腔癌高危險群唷!
國健署提供30 歲以上符合任一條件者,或18 歲以上具原住民身分、符合任一條件者,每二年一次免費口腔癌篩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