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孩子長不高?淺談兒童性早熟

孩子長不高?淺談兒童性早熟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諮詢專家/振興醫院兒童醫學部小兒內分泌主治醫師 喻永生

近年來,兒童性早熟現象越來越普遍,已成為兒童常見的內分泌疾病之一。振興醫院兒童醫學部小兒內分泌主治醫師喻永生表示,常有父母擔心自己兒女是否太早發育、會不會因此影響日後身高,以及該如何治療等問題。

從上世紀開始,有許多研究發現,女童初經年齡有提前現象,主要是受環境因素影響,並和成年後身高,以及癌症、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等發生率有關。而流行病學研究,並未完全確定男童青春期啟動時間是否有提前。

振興醫院兒童醫學部去年分析了過去十年的病歷資料,探討北台灣青少年初經年齡與睪丸發育年齡之現狀。發現女性初經年齡平均為11.35歲,比對過去三十年台灣本土資料,提前速度約每十年提前0.43歲;男性睪丸開始進入青春期發育年齡,與二十年前本土資料比較,提前約1歲。值得醫界與家長警惕。

喻永生指出,性早熟的孩子,剛開始可能是身高領先同齡兒童,但其體內不僅生長激素分泌增加,性荷爾蒙也會大增的情況下,導致骨骼年齡超前、生長板提早癒合現象,造成成人身高提前到達,最終,使身材較正常人來的嬌小。此外,性早熟也會讓孩子外觀與其他同年齡孩子不同,而引起同儕的嘲笑與排擠,若無法適應或排解,恐影響兒童心理的發展。

喻永生說明,性早熟在醫學上的定義,是女孩出現第二性徵的年齡小於8歲,出現胸部明顯發育,可能會痛或不痛;此外,伴隨陰毛或腋毛的生長;或初經來潮年齡小於9.5歲。而男孩的第二性徵發育的表現為睪丸變大,臨床上,醫師可能會比對其體積或直徑,若體積大魚4毫升、直徑大於2.5公分,就代表可能已經發育。此外,男生在9歲前有睪丸變大、陰莖變長、變聲等徵狀,則稱為性早熟。

臨床上,病理性性早熟可區分為:

中樞型性早熟:因為下視丘-腦下垂體-性腺軸提早被活化,促使性腺激素變得異常亢進,過量分泌引起。

週邊型性早熟:週邊荷爾蒙腺體分泌出現問題所導致,如腎上腺增生症、腎上腺腫瘤、卵巢腫瘤、睪丸腫瘤等疾患。此外,導致性早熟的外因性原因,如塑化劑等環境荷爾蒙、食物中的雌激素或類雌激素、過度肥胖等。

喻永生表示,女孩性早熟的發生率為男孩的5到10倍,超過90%都屬於原因不明的特發性中樞性性早熟,怎麼檢查都找不出病因;而男孩中樞型性早熟,約六成以上可找出病理性原因,如腦病變所致,因此一定要就醫詳細檢查。

孩子性早熟合併骨齡超前,導致預估最終身高不理想,喻永生通常會建議介入治療,試圖延緩青春期和降低骨齡成熟速度,進而改善最終身高。目前,性早熟的主要治療為注射性腺激素釋放素拮抗劑(Gonadotropin releasing hormone agonist, GnRH agonist ),目的是透過腦下垂體的調控,減少雌激素的分泌,進而延緩骨骼生長板癒合的時間,爭取更多時間讓孩子長高。

喻永生提醒,雖然多數性早熟患童其致病原因仍不明,但有研究發現,肥胖會導致性早熟,建議家長應讓孩子維持適度飲食、規律運動、控制體重;一旦出現性早熟徵兆,應及時至兒童內分泌科就診,接受完整的評估。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