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老是屁屁癢?小心大家都忽略的肛門癌

老是屁屁癢?小心大家都忽略的肛門癌_圖1

作者/媽媽經 編輯部 撰文/丁彥伶 圖片設計/Kato

小偉發現近來上廁所老是肛裂流血,疼痛得不得了,平常又老覺得肛門搔癢難耐,本來以為是便秘造成大便太硬,看了腸胃科醫師,醫師開給他一些軟便劑也建議他多吃一些有益排便的飲食,但還是沒有改善,後來腸胃科醫師認為可能是其他的問題,把他轉給大腸直腸科醫師診治。

直肛科醫師問診及檢視後便要求進行切片檢查,切片結果竟然說是肛門癌,小偉以為肛門癌就是直腸癌,但醫師說兩個不一樣,還問他的性經驗,他說曾經得過菜花,醫師說,經感染過人類乳突病毒的人是肛門癌的高危險群,和一般的大腸直腸癌的高危險群似乎不一樣,到底肛門癌是怎樣的癌症呢?

「肛門癌和大腸直腸癌不一樣,它的細胞型態跟女性的子宮頸癌一樣,是和皮膚一樣的鱗狀上皮癌!」台大醫院外科部副主任,同時也是大腸直腸外科醫師的梁金銅說,肛門是消化道的出口,它和嘴巴都是在胚胎形成時同時形成的。一般人都以為肛門和直腸或大腸是一樣的,其實在肛門口到直腸內的前兩公分,是屬於皮膚,內部的二到四公分則是黏膜組織,所以直腸癌屬於腺癌,而肛門癌則屬於像皮膚一樣的鱗狀上皮癌。

肛門癌的發生原因和子宮頸癌相似,約有95%的肛門癌和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有關,梁金銅提醒,所以曾經感染過菜花的人要注意,如果衛生習慣不佳,將會是高危險群,尤其是曾經進行過肛交者,如果肛交時沒有做好保護措施,並因此感染人類乳乳病毒如第16型、18型、58型等高風險病毒者,發生肛門癌的機率也提高;據國外的報告指出,從事肛交的男同志發生肛門癌的機率是非男同志的十七倍。

此外,台大近來的統計發現,HIV感染者的肛門癌發生率高出很多,而且以一般族群來說,肛門癌的發生出齡約在五、六十歲左右,但是HIV感染者的肛門癌患者比較年輕,台大的研究報告中,HIV患者發生肛門癌的平均年齡為36歲。

如何提早察覺自己罹患肛門癌呢?梁金銅提醒,肛門癌的症狀是容易有肛門裂傷出血的症狀,有些人會以為自己是痔瘡,但是痔瘡通常會感覺有東西從肛門脫出,而部份肛門癌患者可能只有肛門容易裂傷疼痛,或是摸到硬塊等狀況,另外,也有患者主訴說肛門口搔癢難耐,如果有從事過肛交行為,或是肛門曾經感染過菜花者,倘若有這些症狀都不要忽略。

過去肛門癌的治療會採取開刀手術再輔以化學治療或是放射治療,梁金銅說,但是近年來發現,肛門癌和子宮頸癌一樣,對放射治療和化學治療的反應很好,因此現在普遍的治療法是採取化手治療加上放射治療,他表示,因為肛門癌靠近體外,如果有異狀比較容易發現,所以只要及早發現,約有九成的治療率。

不過因為電療會造成肛門口局部的破壞,雖然大部份的患者可以保有肛門功能,但仍有些患者可能會殘留下排便障礙的問題,例如可能會腹瀉、無法控制排便,或是便秘難以排便,需要使用軟便劑,少數可能要做腸造瘻、人工肛門等治療,而這些都要視肛門癌的腫瘤侵犯有多嚴重,腫瘤愈小愈早治療效果愈好,如果腫瘤已經大於兩三公分以上,就要小心可能會有後遺症發生。

要預防肛門癌,有肛交行為者最好要戴保險套進行保護,另外,也建議可以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子宮頸癌疫苗對於男性因為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引起的陰莖癌、菜花、肛門癌等也有保護作用。

★本文經《媽媽經》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