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衛生護墊濕透了,惱人分泌物為什麼老是治不好?

衛生護墊濕透了,惱人分泌物為什麼老是治不好?_圖1

作者/媽媽經 編輯部 圖片設計/Kato 

週一不只有上班症候群,還有「婦產科門診症候群」!

一位在婦產科診所服務的朋友告訴小編:「每到週一,病患多到得讓人抓狂!中午幾乎沒有午休時間,整天病人超多!」小編問:「為什麼週一特別多病患?」「因為週六、日休假!」「週六、日休假跟週一病患多有什麼關係?」

「因為週六、日沒看診!」「有這麼急嗎?」「因為週五、六很多人『有時間』上床,結果就『中標』了,禮拜天診所沒看診,撐到週一就趕快來婦產科看門診!」

小編很疑惑週一急著到婦產科看門診的女性同胞們都是為了什麼原因看診呢?朋友說:「多半是搔癢,還有分泌物多、有異味!光是分泌物和私密處有異味,婦產科的『生意』就做不完了!」真的是這樣嗎?

另一位朋友X說,她也為分泌物太多困擾很久;雖然很多專家都叫女生不要要衛生護墊,但是X表示:「怎麼可能不用?沒有用的時候內褲都會濕掉,用護墊時,她有時候常常整片護墊都濕透了,多到讓她煩死了!

而更可怕的是,後來她發現有時候分泌物竟然是黃色,甚至還變綠色的,看到網路有些介紹,說「正常分泌物通常透明狀,如果變成黃綠色,可能是嚴重感染,甚至是性病!」把她嚇死了,所以她多年來看遍各婦產科。

衛生護墊濕透了! 惱人分泌物為什麼老是治不好?

X說,她一開始是兩三年前在排卵期會有帶血絲的分泌物,當時看婦產科,醫師說是正常的,但是她又覺得搔癢,半夜甚至會癢到睡不著,有時候陰部還會長幾顆痘痘,所以醫師又開一些塞劑、外用塗藥,還有口服藥物,分泌物有時候減少了,但後來停藥時會再變多。

她也不是沒看醫師,醫師內診過,甚至也做了陰道超音波,但是醫師都說子宮沒問題,後來她只好看中醫,醫師說分泌物多可能和愛吃冰冷,還有熬夜等生活不正常,她也乖乖不熬夜、沒再喝冰水,也不敢吃生冷食物,吃中藥也有一段時間了,分泌物終於變少,但是顏色還是黃色綠色的,她好煩惱,不曉得該怎麼辦?

針對X說她的私密處有時候會長一些痘痘,而且搔癢難耐,汐止國泰醫院婦產科主任梁宏碩提醒,如果私密處經常長小痘痘,而且復發的位置都差不多,一定要注意是不是疱疹?近來臨床上發現有疱疹的患者不少,特徵是發作的時候熱脹、疼痛及搔癢,病灶常會刺刺痛痛的,因為疱疹的水泡破裂造成皮膚傷口,所以會有刺痛感,更重要的特徵是:發作的部位都是在同一個位置,所以如果患者發現復發的位置通常是同一個部位,不要忽略疱疹的可能性。

至於X形容:分泌物多到護墊都濕透了,要注意,醫師及專家建議不要用護墊,原因是護墊可能會造成局部悶熱,而使感染更嚴重,所以如果要用護墊,建議一定要每一兩小時就更換一次,如果護墊會濕透,恐怕是X更換護墊的時間間隔太久,本來就因為悶熱有分泌物的陰部發炎更嚴重,當然會濕透!

「分泌物黃色、綠色,會不會是滴蟲?性病?」

新光醫院婦產科醫師黃建榮說,雖然一般說起來,正常的分泌物是透明、無味,如果變成白色乳酪狀、有酸臭味,可能是黴菌感染,如果分泌物是黃綠色,帶腥臭味,有可能是滴蟲感染,但是這並不是定律,老經驗的醫師可能一看、一聞就可以看得出來,但是也不宜太過主觀。

黃建榮建議,如果分泌物過多的問題困擾一陣子,局部的治療、保養沒什麼成效的話,可以跟醫師討論,醫師可以直接採取局部的分泌物,就像我們國、高中時做實驗一樣,用兩片玻片把分泌物夾在其中,放到顯微鏡下觀察,到底分泌物中是不是有鞭毛?是不是有什麼菌?就可以確切得知,不必去猜測。

不過最重要的是有這些問題的患者最好不要到處逛醫院或是診所,找一位自己信得過的醫師,如果持續治療沒有成效,醫師可以一步一步幫妳找出問題,如果一直換醫師,多數醫師都會從基礎的治療開始做起,如果都沒有效,才會再採取更進一步的方法,如果治療沒有耐心,一再換醫師,醫師無法針對個人找出更適當的藥物和治療,問題很難完全解決,建議朋友X不要再換醫院了!找一位信任的醫師治療最妥當!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