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可輕忽的兒童聽力殺手「中耳炎」

不可輕忽的兒童聽力殺手「中耳炎」_圖1

作者/黃銘緯、曾雪靜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本文出處/摘錄自平安文化出版《聽力保健室》

劉小弟的媽媽帶著兒子從彰化北上來到我們的聽力中心,她說:「我兒子耳朵出問題,已經有半年到一年左右的時間了。因為他的聽力不是很好,有時候會反應不過來,所以在學校常常被老師跟同學誤會。老師以為他上課不專心,但用比較大聲一點的音量跟他說話時,他似乎又有在聽;同學叫他的時候,如果距離比較遠,或是音量沒那麼大的話,他就會問:『蛤~什麼?』同學都以為他傻傻的、鈍鈍的……因為在學校的人際關係不好,讓他過得不是很開心,也讓我很擔心。」

得知劉小弟的情況後,我們幫他做了完整的聽力檢查與評估,除了語音聽力檢查外也包含了純音的氣傳導與骨傳導閾值測試,果不其然,有明顯的氣傳導與骨傳導閾值差異,而且也顯示出劉小弟是低頻聲音聽得比較不好,綜合家長所描述的病史與檢查的結果,和家長轉述醫師診斷為中耳炎後遺症相符。

中耳炎最常發生在小朋友身上,若是太晚處理或未處理得宜會對中耳造成永久性影響,也因此被稱為「兒童聽力的隱性殺手」。

相信大家對於「中耳炎」一詞應該不陌生,中耳炎引起的常見症狀是感到耳疼與耳朵悶悶的。這是因為中耳炎會造成中耳腔內積水,使鼓模無法正常震動的緣故。

研究統計顯示,幾乎大多數兒童在零至六歲以前至少罹患過一次中耳炎,其中近四分之三的兒童在兩歲前曾罹患中耳炎。

小朋友的耳咽管比較偏水平角度,若上呼吸道受到感染,異物就可能藉由耳咽管滲入,造成中耳炎。如果中耳積水太久,聽小骨變得僵硬,就會影響聲音傳遞,長期下來,可能造成永久性聽力損失。

急性中耳炎患者排除耳積水因素後,如果處理得當,不會造成後遺症;若是慢性中耳炎反覆發作則有可能造成永久性聽力受損。此外,中耳炎患者在發病期間,除了聽力影響之外,也會有發燒、耳痛、頭重等症狀。

中耳炎所引起的聽力受損多半是輕度到中度傳導性聽力損失,由於僅是外耳或是中耳部位的受損,所以這類型個案配戴助聽器的效果良好,只要把聲音放大,基本上就能解決問題,原本聽來微弱的聲音,像是兩公尺外的聲音或氣音也能聽得到。

針對這類狀況,建議分成兩個階段來處理:

Step 1.尋求耳鼻喉科醫師的專業協助

倘若是中耳炎造成積水,將積水排除即可;若是鼓膜破洞,也能透過手術修復;如果已經影響到聽小骨,藉由手術重新裝置人工聽小骨就能讓聽力恢復。就算聽力沒有辦法完全恢復,至少可以減輕聽力受損造成的影響。

Step2.若有需要的話配戴助聽器

這類個案配戴助聽器的效果很好,因為他們的內耳部位中毛細胞構造與聽覺神經傳導是正常的,與正常聽力者的差異,僅只在於外耳道所接收到的聲波能量無法順利傳道進入中耳與內耳。

提醒家長們,如果小朋友出現以下症狀,就要提高警覺,注意是否為中耳炎所引起的後遺症:
‧耳朵悶悶的
‧突然聽不到,反應鈍鈍的
‧聽不好,尤其是低頻聲音

面對這類型個案,我們不會建議在第一時間就配戴助聽器,而是要經過完整的評估,像是透過手術恢復聽力。

中耳炎所引起的聽力受損程度多為輕度到中度,是屬於後天性聽力損失,對於這類個案來說,由於是後天需求,因此常會對於佩戴助聽器的異物侵入感強烈,很容易產生排拒感。但是正值成長期的兒童絕對有必要配戴,因為「聽得到聲音」才不會影響到日後的學習發展。

劉小弟一開始也不喜歡戴助聽器,所以我們花了不少時間進行衛教,讓他知道戴助聽器的好處。另外,使用特殊設計較為隱密式的新型透氣耳塞,也是讓劉小弟不再抗拒助聽器的原因之一。

當劉小弟習慣戴助聽器後,不僅學習狀況良好,在學校的生活也比起以前快樂多了,每次回來追蹤聽力狀況時,總是笑容滿面。看到他因為聽覺敏感度獲得改善又重拾笑容的天真模樣,令身為聽力師的我們感到相當欣慰。

唐氏症寶寶罹患中耳炎機率較高

在我們所接觸過的聽力損失案例中,有不少是多重障礙的孩子,或是唐氏症寶寶。唐寶寶不見得都會伴隨聽力受損的問題,但是,因為耳朵先天發育上的構造特性,常見的情況是外耳道狹窄導致耳垢不容易自行掉出;加上耳咽管構造上天生較一般人平坦,因此,更容易導致中耳積水的情形發生,而造成一定程度的聲音傳導困難。倘若罹患中耳炎又沒有妥善的照顧與治療,可能會進一步引起內耳問題,形成嚴重的永久性聽力受損後遺症。

唐寶寶表達能力普遍比一般人弱,無法完整地自我表達,很需要身旁的人關心與了解。當他們的聽覺接收出現問題時,反應能力會更慢、專注力下降,由於大腦少了聽力刺激,整體學習情況也會連帶地受到影響。

即便是唐寶寶或是多重障礙的孩子,在認知能力方面,仍可透過訓練改善。此外,這類天生弱勢的孩子,很容易因為聽不到而沒有安全感。倘若聽力問題又不受到重視,原本可以克服的障礙多了,學習空間也會受到擠壓。

唐寶寶所伴隨的聽損問題大多可以藉由輔具解決,我們在臨床上看到許多案例因為聽力改善,認知與表達等反應都變得比之前更好。儘管他們的認知功能建立較緩慢,但還是會一點一滴地進步。而當他們的情況有所改善時,家人在照護上也會容易得多。

重點是,不同的照顧與態度,會產生不同的結果。所以,家人要保持同理心,去認真了解他們的需要。只要協助他們減少一項障礙,就等於是給予他們多一分的進步空間。

如何預防中耳炎?

1.外耳道內盡量避免進水,否則容易因為溫度與濕氣而滋生細菌;若不小心進水的話,可用棉花棒以沾碰方式將水滴吸取,切勿用力擦拭而導致外耳道皮膚受傷。

2.曾經罹患中耳炎的孩童復發機率大,一旦耳朵受到感染立刻找耳鼻喉科醫師檢查,及早治療。

3.避免接觸香菸、燃燒物品、油漆等,以防止上呼吸道黏膜受到刺激。

4.幼兒的耳咽管構造較一般人平坦,注意喝牛奶時要避免平躺,以免牛奶倒流到耳咽管。

不可輕忽的兒童聽力殺手「中耳炎」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