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生酮飲食的減重迷思!以為不吃澱粉就會瘦?結果還是肥滋滋!

生酮飲食的減重迷思!以為不吃澱粉就會瘦?結果還是肥滋滋!_圖1

作者/柴田真希 譯者/何冠樺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Darren 本文出處/摘錄自蘋果屋出版社出版《減醣瘦身雜穀飯》

你的「減肥目標」是什麼呢?是「減掉體重」嗎?

在立下「減肥目標」之前,請大家務必建立正確的「體重」觀念!只看體重,並無法決定身材的緊實或肥胖。好比說同樣身高,體重也相同的A、B兩人,A的身材較緊實,B卻看起來比較胖。這是為什麼呢?因為「脂肪」與「肌肉」的密度不同!脂肪密度約0.9g/ml,但肌肉密度是1.1g/ml。這代表同樣的體重下,因為脂肪的面積較大的關係,所以在相同的體重下,肌肉多的人看起來會比較瘦。

所以真正的「瘦子體質」,並不是能對外號稱「我體重只有○公斤唷」,而是在55公斤的「麻豆身型」與50公斤的「肉鬆一族」之間,選擇結實的麻豆身材。為了擁有「漂亮肌肉」與「緊實身材」,「碳水化合物」絕對是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碳水化合物裡的葡萄糖是「腦部」重要的熱量來源。如果不吃碳水化合物,不僅會變遲鈍,做起事來也會無精打采、沒有幹勁,長期處於無力的狀態下,也會對身體造成非常嚴重的影響。

首先,因為腦部為了確保人體維持一定熱量,會下達指令盡可能使身體不要活動,腦部的運轉也會因此而受限制。接著大腦會利用儲存在「肝臟」的「肝糖」,轉化為身體利用的葡萄糖,而肝糖的量在身體裡是非常稀少的,如果連肝糖都消耗殆盡,就會進而分解儲存在「肌肉裡」的「胺基酸」,將胺基酸轉變成糖,成為大腦的熱量來源。

所以如果身體缺乏「葡萄糖」的話,不管怎麼拼命運動與努力補充蛋白質,還是只會又乾又癟,更不可能長出漂亮肌肉!

長期缺乏醣類,除了思考變遲鈍,更糟糕的是肌肉量因基礎代謝下降而逐漸流失,演變成「容易發胖」的體質。含有「葡萄糖」的「碳水化合物」不只幫助大腦運轉,更是塑造漂亮身型的必要營養素。切記,不可以從甜點、零食中攝取,應該從能讓身體慢慢消化、吸收的「雜穀」米飯攝取最好。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