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心!別陷入聽損危機中 聽力師建議,維持耳朵健康日常保健8招

小心!別陷入聽損危機中 聽力師建議,維持耳朵健康日常保健8招_圖1

作者/黃銘緯、曾雪靜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本文出處/摘錄自平安文化出版《聽力保健室》

我們都知道,為了保護視力,不可以長時間盯著手機或電腦螢幕觀看、或在光線不充足的環境下閱讀,但對於保護自己的聽力,卻常常缺乏危機意識。

守護耳朵要從日常生活做起,提供以下幾點建議:

1.不要掏耳朵

不少人有用手指或棉花棒掏耳朵的習慣,但我們的耳朵內部是很脆弱的,胡亂掏耳朵可能會使外耳受傷,使用耳扒不當甚至會傷到聽小骨、鼓膜,進而影響聽力。平常洗完頭,耳朵若有些許進水,只要稍微側著頭,或是用吹風機的冷風輕輕吹一會兒就好,但請保持適當距離。

2.選擇對耳朵有益的食物

可攝取一些富含鐵、鋅、鈣的食物,有益末梢血管擴張、改善內耳血液供應,預防聽力衰退。

3.避免長時間接觸高分貝噪音

我們耳內的毛細胞相當敏感,若長時間暴露在高分貝噪音下,毛細胞便會受損,影響聽力的清晰度與敏感度。

4.使用耳機音量勿超過80%

隨著穿戴耳機的普及,許多人也開始習慣長時間使用耳機聆聽音樂,往往因為耳機音量過大而造成聽力的受損。一般來說,耳機音量建議勿超過輸出設定的80%,以避免長時間聆聽而造成聽力受損。

5.保持情緒與精神穩定

當我們的情緒起伏時,腎上腺素分泌會增加,可能導致內耳小動脈血管發生痙攣;當內耳供氧不足,就有機會發生突發性耳聾。

6.耳朵保健按摩

中國傳統醫學認為耳朵上分布著對應人體各器官的穴位,透過經常性搓揉耳殼各部位與耳朵前凹窩,刺激各穴位與經絡,對於活絡氣血與耳朵周圍血液循環有不錯的效益。

7.作息正常且規律

我們的耳朵時時刻刻都在接收著周遭的各種聲音刺激,適時的休息,過正常且規律的生活對於耳朵保健可說相當重要。過度的聲音刺激與熬夜往往會造成身體機能耗損,大腦無法得到充分休息,長時間下來,對於聽覺系統也會造成不可逆的損傷。

8.定期做聽力評估與追蹤

聽覺器官與身體的其他器官一樣,會隨著長時間使用而造成退化,定期做聽力評估追蹤可以早期發現聽力損失的情形。一旦發現聽力閾值開始退化,助聽輔具的及早介入是必要的,除了可以改善聽覺品質外,也可以減緩因為缺乏聽覺刺激而產生的大腦退化。

小心!別陷入聽損危機中 聽力師建議,維持耳朵健康日常保健8招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