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感冒不單純,竟分風寒型、風熱型!中醫師教你從喉嚨、鼻涕辨別,才能對症下藥


感冒不單純,竟分風寒型、風熱型!中醫師教你從喉嚨、鼻涕辨別,才能對症下藥_圖1

作者/良醫健康網 編輯部 撰文/吳宏乾 責任編輯/Mei 圖片設計/Anita

當季節變化交替,或是早晚溫差大的時候,診所外總是大排長龍,大部分的人都是因為感冒而來。感冒不是甚麼嚴重的疾病,但真的會讓人很不舒服,臨床症狀大多以鼻塞、咳嗽、發燒、頭痛、全身不適為主,但也會因個人的體質強弱而有所不同,一般而言,病情會持續3至7日。

在中醫的典籍中,沒有「感冒」這個病名,最早描述感冒這類症狀的,是《傷寒論》中的「中風」,這個「中風」並非指現代的心血管疾病,而是取「被風邪(外邪) 擊中」之意。

根據外邪的不同,中醫將感冒分成2種類型:風寒型感冒及風熱型感冒。

風寒型感冒

*發熱怕冷、咳嗽、鼻塞、流鼻涕、頭身皆痛

*怕冷為主、發熱較輕

*喉嚨發癢

*鼻涕無色或色白

*痰色稀白

*口不渴

《風寒型感冒》足浴配方

羌活30克、桂枝40克、生薑40克、藿香30克

風熱型感冒

*發熱怕冷、咳嗽、鼻塞、流鼻涕、頭身皆痛

*發熱嚴重、較不怕冷

*喉嚨痛

*鼻涕黃

*痰色黃,且不易咳出

*口渴

《風熱型感冒》足浴配方

連翹30克、金銀花30克、防風30克、生梔子30克

編按:足浴流行至今的原因,不外乎是簡便、實惠、有效。利用熱水的溫度、浮力、阻力以及中藥的薰洗,刺激足部穴位及反射區、促進氣血循環,以達到放鬆下肢肌肉與筋骨的作用,更具有增加全身新陳代謝、改善內臟功能及平衡內分泌的效果。足浴水溫約38~42度,且泡10~30分鐘間為佳。

而風寒型和風熱型感冒皆可以按摩同一組穴位及足反射區來達到保健的目的:

《感冒》穴位按摩

【委中穴】

位於膝蓋膕窩、膕橫紋的中點。取穴時可以屈膝或坐下,摸到膝蓋後方有2條大筋,穴位就在大筋的中間。

【足三里穴】

位於小腿外側,膝蓋下3寸。簡單的取穴法是以膝外眼處下量4橫指,小指下緣與脛骨前緣附近肌肉最豐厚處的交會處。

【崑崙穴】

位於足外踝尖與阿基里斯腱的連線中點。

《感冒》反射區按摩

【額竇反射區】

位於雙腳5根腳趾的趾尖。

【鼻反射區】

位於雙腳大拇趾的外側邊。

【肺與支氣管反射區】

位於雙腳腳趾第2趾至4趾後、橫放1拇指以後的帶狀區域,該區域約為1拇指寬。

★本文經《良醫健康網》授權刊登,內容摘自幸福文化出版《特效中草藥足浴:泡一泡通全身,保健、長壽、養顏又治病》,原文刊載於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