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揮別氣喘困擾,如何減少類固醇使用?

揮別氣喘困擾,如何減少類固醇使用?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蘇一峰

氣喘是一種呼吸道過敏疾病,患者對塵蟎、灰塵、香菸、蟑螂、動植物等過敏。眾多研究發現,越來越人有氣喘問題,可能與環境污染和飲食西化有關,而台灣空氣常紫爆,也會誘使氣喘較易發作。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表示,病患通常從小就有氣喘問題,且常會合併其他過敏疾病,如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而被稱為「過敏兒」;而氣喘的孩子若合併其他過敏問題,會使氣喘更加難以控制。

因為氣喘的表現多為「咳嗽」,而經常被忽略,以為只是小毛病;加上氣喘用藥內含有類固醇,民眾擔心副作用而避用。他提醒,氣喘不控制,長期下來,恐演變成慢性肺病「肺阻塞」。

其中,最為大家熟知的例子,即為孫越。孫叔叔因年輕時未能好好控制氣喘,加上抽了37年的香菸,老年後飽受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所苦,只要不小心感染就要入院治療,除了影響生活品質,甚至導致慢性呼吸衰竭而失能。

蘇一峰指出,許多氣喘病友對吸入型類固醇存有偏見,容易症狀稍微緩解後就自行停藥,或是有症狀時才用藥。而這樣斷斷續續的用藥方式,反而會致使氣喘反覆發作,久了之後會造成呼吸道不可逆的破壞,演變成慢性肺病。

診間諮詢常有氣喘病友問,如何才能停掉類固醇?蘇一峰提到,想要停止類固醇治療並非不可能,但必須遵守7大祕訣!

秘訣一 找對的醫師,配合治療

氣喘最忌諱用藥順從性差,可能導致急診次數增加。然而,研究發現,我國氣喘患者是亞太各國中最不規律使用藥物,常常自動停藥,造成反覆咳嗽與呼吸道症狀的惡化,長久下來,導致氣管變形,進而惡化成慢性肺病。

秘訣二 使用類固醇,才能停止類固醇

蘇一峰說:「使用吸入類固醇才能減少口服類固醇」!這段話聽起來似乎很奇妙,但卻是氣喘治療的精髓所在。

氣喘所使用的吸入型類固醇藥物主要作用在肺部,而劑量只有口服類固醇的百分之一,因此對全身的副作用很小,可放心使用,而許多研究都指出,規律使用吸入類固醇更能減少口服類固醇的使用機會。

秘訣三 嚴重氣喘者,不含類固醇新藥可當輔助治療

因為藥物的快速進步,已經有非類固醇的藥物可當做輔助治療。蘇一峰指出,包含長效的支氣管擴張劑、標靶治療藥生物製劑可供使用,而以上藥物能用於改善嚴重氣喘患者的持續發作。而也因為有了許多新藥,只要好好接受治療,就能得到不錯的控制。

秘訣四 了解自身氣喘被誘發的原因

氣喘病友必須從每一次的急性發作中,注意自己對那些物質過敏,蘇一峰說,常見過敏原有塵螨、花粉、黴菌、蟑螂、寵物毛髮與灰塵;室內的二手菸、三手菸,以及蚊香、燒香、油漆、香水、殺蟲劑等化學物吸入;而室外的空氣污染也是促使氣喘發作的原因。

他建議,徹底遠離過敏原刺激,室內使用空氣清淨機,定時打掃清洗環境、地毯、窗簾、布料傢俱、絨毛玩具等。此外,室內應保持通風乾燥,濕度宜控制在50~60%間,避免塵螨及黴菌滋生,以及注意居家整潔,減少蟑螂繁殖。

秘訣五 治療引發氣喘發作的共病症

蘇一峰提醒,許多共病症已被發現會增加氣喘的發作與發生,如過敏性鼻炎、鼻竇炎、心臟病、胃食道逆流和肥胖等。如果只治療氣喘而不處理共病症,只會讓氣喘藥物越用越重,反而加重類固醇劑量。此時,應結合其他共病症一起治療,才能使氣喘得到良好控制。

秘訣六 確認吸入藥物使用是否正確

臨床上發現許多患者,雖然有使用吸入藥物來控制氣喘,但因為使用方式不正確,使得大部分吸入的藥物都留在口腔,無法達到藥物治療目標-肺部。蘇一峰呼籲,患者應利用每次回診機會,和醫師或衛教師討論,自己吸入藥物的方式是否正確,才能減少口服類固醇的使用。

秘訣七 小心思考氣喘診斷的正確性

蘇一峰分享,臨床上曾遇到幾個氣喘案例,被當作是氣喘治療半年,後來才發現原來是罹患肺癌;也時常遇到氣喘患者用藥後仍反覆發作,經過詳細檢查發現,原來是心臟衰竭而非氣喘。

他提醒,氣喘患者若已經避開過敏原的刺激、持續正確用藥後,仍然難以控制,這時候就必須思考氣喘診斷的正確性。因為有許多疾病也是以「咳」、「喘」表現,例如,肺癌、心臟病等,如果只是一昧加重氣喘藥物劑量,只能暫時控制喘的症狀,無法達到真正的疾病治療,這時候再次檢查氣喘的診斷正確性,是非常重要的。

蘇一峰建議,平時應聽從醫師指示下規律用藥,而氣喘穩定時也必須要醫師許可才能停藥,切勿自行停藥。而家中必須準備緊急藥物,如有不舒服的症狀,請馬上使用氣喘救急藥物並且就醫,平常則須注意過敏物質、空氣污染與菸害,才能避免氣喘發作產生生命危險。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