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狂喝補品抗肺炎 醫籲:這種人千萬母湯!

狂喝補品抗肺炎 醫籲:這種人千萬母湯!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Darren 諮詢專家/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陳書怡

56歲曾女士因罹患乾燥症,必須服用免疫調節劑藥物,她擔心因此會降低免疫力,增加感染新型肺炎的風險,為了是否持續服用藥物而夜夜失眠;為了提升免疫力,曾女士還狂喝當歸黃耆補氣湯及薑黃素。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陳書怡卻提醒,全球疫情延燒時,自體免疫患者除了基本配戴口罩、勤洗手外,千萬不可因擔心免疫力低下,而自行停藥,有問題應當尋求專業醫師意見,以免增加感染風險。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舊稱武漢肺炎)大流行,使防疫成為全民運動,口罩、酒精、乾洗手幾乎是出門的標配。然而許多患有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不免擔心:「這樣真的夠嗎」?

陳書怡指出,乾燥症、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等都屬於自體免疫疾病。其發病原因是免疫系統紊亂,導致免疫細胞將自家的黏膜、內臟、關節當成攻擊目標,造成組織發炎失能,必須使用免疫調節劑治療。

正常情況下,免疫系統是身體的防衛軍,能偵測到細菌、病毒等外來物質入侵,身體自然會產生抗體、攻打病菌,但當免疫系統失調,這支防衛軍卻反過頭來攻擊自己。

目前,自體免疫疾病的致病原因未有定論,但醫界和學界普遍認為,遺傳體質,又暴露在危險的環境因子下,如生活在佈滿化學物質的環境,容易誘發自體免疫疾病發生。細菌、病毒的感染也有可能引發或加重自體免疫細胞的異常狀況,常見的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或是泌尿道發炎,常會加重自體免疫疾病病友的病情。

因此,在防疫、抗病毒的同時,對自體免疫疾病患者而言更需謹慎。

陳書怡表示,如果自體免疫功能亢進患者,自行服用坊間常見以當歸、黃耆為主的補氣湯品,反而更容易助長自體免疫細胞的攻勢,使口乾、關節疼痛等症狀更加嚴重。此外,抗炎聖品「薑黃」,性味辛、苦、溫,除了對於關節無力痠痛可能有些微幫助外,也會加重免疫疾病的嚴重程度,使用前應諮詢中醫師。

她解釋,依中醫觀點來說,養生治病首重陰陽平衡,與現代醫學的自律神經系統、免疫系統運作相似。自體免疫疾病的發病,相當於保家衛國的免疫細胞叛亂,造成國內傷亡,無法抵外制敵,此時需清理門戶、重整軍心,才能好好發揮防禦病毒的功能。

因此,對於自體免疫的患者而言,規律服藥、穩定作息、適當運動,才是提升免疫力關鍵;再透過中藥的清熱利濕、養陰疏肝、活血通絡的方式,達到免疫平衡狀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