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孩子還天天尿床怎麼辦?

大孩子還天天尿床怎麼辦?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諮詢專家/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主治醫師 張藝馨

8歲的宥宥已經上三年級了,卻仍每天尿床,讓媽媽疲於洗床單被子,只好赴醫就診。媽媽主訴,家中念大班5歲的妹妹都沒有此狀況,只有宥宥天天尿床,跟他講也講不聽,半夜叫他起床上廁所也叫不醒,直問該怎麼辦?

經由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主治醫師張藝馨的診斷下,發現宥宥原來是原發性單一症狀尿床,經過持續六個月的行為治療及藥物治療後,現在尿床狀況已慢慢獲得改善,持續門診追蹤中。

兒童尿床長大就會好?

張藝馨表示,依照臨床上的定義,「尿床」是5~6歲的小孩,仍然持續每個月有2次或2次以上在夜間尿床;或6歲以上的小孩,仍然持續每個月有1次或1次以上在夜間尿床。

根據國內外統計,7歲的孩子約有6~10%的機會會尿床;而這些孩子中,每年約有15%會自行痊癒;到國小畢業時,這些小朋友中約還有2%仍在尿床;甚至約有0.5~1%的人在超過15歲、甚至成年後,仍為尿床所苦。

張藝馨提到,雖然部分小朋友隨著年紀增長尿床現象就會獲得改善,但也有人遲遲沒有好轉,尤其是每週會尿床超過4次的孩子們。因為膀胱是人體發育最晚成熟的器官,平均約要到6、7歲後才能較精準的控制。

張藝馨說,這也是為什麼兒童尿床的治療指引,都建議6歲以上再開始治療尿床的原因。

小朋友為什麼會尿床?

兒童尿床主要原因可歸為三類:(1)夜間多尿症:最常見的原因,跟飲水太多、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有關;(2)膀胱容量變小:膀胱過動症、膀胱逼尿肌/括約肌協調異常、便秘、泌尿道感染有關;(3)睡眠覺醒異常:發育遲緩、睡眠呼吸中止、遺傳因素等。

簡單而言,當夜間尿很多或膀胱容量太小時,睡覺時膀胱一下子就滿了,這個訊號傳到了大腦的覺醒中樞,但大腦卻決定忽略它,不喚醒孩子上廁所,導致膀胱因反射而排尿,造成尿床。

若孩子出生後尿床的現象就一直沒停過,稱為「原發性尿床」;若中間曾有6個月以上沒有尿床,後來又再次發生超過1個月,稱為「次發性尿床」,有可能與泌尿道感染,抑或特殊因素有關,如大孩子表現退化行為以獲得大人關注等。

尿床該看醫生嗎?

張藝馨提醒,如果孩子上國小後仍有持續尿床狀況時,就可以考慮帶小朋友來兒童腎臟科門診評估。適時就醫不但可以找出問題,改善症狀,提升生活品質跟家庭氣氛,對於小朋友的心理發展與自信建立都有顯著的幫助。

看診時,醫師會詳細詢問病史,包括之前是否有泌尿道感染、有沒有開過刀、便祕或其他疾病等;針對排尿部分會釐清是否伴隨其他如漏尿、頻尿、尿急等症狀。

張藝馨表示,如果寶貝有原發性尿床,而且伴隨有白天的其他排尿症狀,則稱為「非單一症狀尿床」,在致病機轉和治療上均較為複雜;若只有夜間尿床沒有其他白日排尿症狀,稱為「單一症狀尿床」,通常原因較單純,治療效果較佳。

詢問完病史後,會進行基本的身體理學檢查,如腹部觸診、生殖器外觀和薦骨觸診等;實驗室檢查,如驗小便、抽血確定腎功能正常;以及腎臟膀胱超音波檢查。

接著,會請家長和小朋友回家寫「尿尿日記」和「尿床日記」。藉由客觀記錄兒童的排尿量、喝水量、排尿時間,以及是否有漏尿、急尿感等,協助醫師釐清孩子真實的排尿狀況。另外,「尿床日記」則讓小朋友用貼貼紙的方式,讓孩子一方面參與尿床記錄,一方面藉由貼貼紙來產生正向回饋,幫助治療。

尿床該怎麼治療呢?

張藝馨指出,所有的尿床治療都是先從觀察孩子的日常飲水與解尿開始,找出適當的對策加以治療。詳實的「尿尿日記」,可以幫助醫師更快、更完整的了解孩子尿床的癥結點。

一開始還是先從行為治療開始,確實調整生活小細節,對尿床就有不錯的效果。建立較好的飲水習慣,如白天多喝水,睡前2小時不喝水;正確的小便姿勢,如用小板凳腳踏實地尿尿;預防便祕,以及睡前排空膀胱等。

若行為治療效果不彰,可考慮加入藥物來幫忙。常用的第一線藥物是抗利尿激素(desmopressin),此藥物是人工合成的抗利尿激素,會讓腎臟吸收水分,使尿液濃縮。

可使用口溶錠劑型,對兒童副作用較少且容易服用。從兩顆開始逐漸加量,最大使用量是四顆。若第一線藥物效果不佳,可以考慮加上第二線或第三線藥物一齊使用,互相搭配調整比例,以求最大效果。

用藥期間需持續回診追蹤,醫師會視狀況調整藥物,若達到滿意療效一段時間後就會開始慢慢減藥。請家長跟孩子配合醫師依臨床表現逐步減少藥物劑量,而非貿然停藥,恐導致高復發機率。

尿床不是錯,別責怪孩子!

張藝馨提到,兒童尿床給家長的壓力很大,不但要急於清理善後,更常要半夜起床叫孩子上廁所,往往搞得家長睡眠不足、情緒暴躁,影響了白天的工作和生活。事實上,尿床也常給兒童帶來巨大的心理壓力和創傷,父母的責備和同儕的眼光,常讓習慣性尿床的孩子衍生出內向害羞、低自信心等特質。

她呼籲,如果能正視尿床問題,配合醫師作檢查和記錄,認真執行行為治療和規則服藥,尿床是有機會改善的。如此一來,不但可以減輕父母的生活和心理負擔,減少親子間的摩擦,還能夠幫助孩子建立自信、促進人際關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