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C肝也能捐肝!!國內成功首例,C肝治癒進行活體肝臟移植

C肝也能捐肝!!國內成功首例,C肝治癒進行活體肝臟移植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諮詢專家/奇美醫學中心內科部部長暨胃腸肝膽科肝膽內科主任 郭行道、奇美醫學中心移植醫學科主任暨一般及消化系外科主治醫師 孫定平

45歲陳先生,因茶色尿液腹脹至門診就醫,經醫師檢查後,發現罹患了酒精性肝炎併代償不全的狀況。後因酒精性肝炎導致肝硬化而產生大量腹水及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反覆住院治療。

由於陳先生狀況危急,卻苦等不到大愛肝,唯一的妹妹不捨哥哥受疾病之苦,自告奮勇決定捐肝給哥哥。但由於妹妹是C肝帶原者無法捐贈,因此,在主治醫師討論後,考量妹妹C肝病毒量較低,先給予2個月的C肝抗病毒藥物,待病毒檢驗為完全為陰性後,再搶時間安排活肝移植。

2個月後,妹妹回診檢驗C肝病毒確認為陰性,由奇美醫學中心移植團隊執行「C肝帶原者經治療後捐贈給完全未曾感染過C肝之親人活體換肝手術」。目前術後已將近2年,兩兄妹恢復狀況良好,雙方皆未在日後的血液檢查中發現C肝病毒的蹤跡,肝功能也都正常。

奇美醫學中心內科部部長郭行道表示,病毒性肝炎是國人健康殺手,自從治療C型肝炎的抗病毒藥物(Direct-acting antiviral agent,簡稱DAA)問世後,C型肝炎治療便勢不可擋。

他進一步解釋,以往C型肝炎帶原者之治療以干擾素為主,對於國人常見的基因第一型C肝治療效果不佳,因此,C型肝炎帶原者的大愛肝往往被捨棄不用,對於大愛捐贈極度欠缺的台灣無疑是雪上加霜。

雖然DAA藥物的問世讓C肝有了革命性的進展,以及高達95%的治癒機會,但醫界對於C肝帶原者經治療之後立即執行活肝捐贈的手術仍採取比較保守的態度,因為一旦移植後,捐肝者及受肝者的安全都還需要時間的驗證。

奇美醫學中心移植醫學科主任孫定平指出,國內需要肝臟移植的病人很多,成人大部分以病毒性肝硬化為主,其次是肝癌或酒精性肝硬化導致的肝臟功能受損,幼兒則以膽道閉鎖等因素居多,但捐贈之大愛肝卻極度缺乏。

目前國內採行的方式:在大愛肝方面,是C肝捐贈者可給C肝接受者,而C肝捐贈者不可捐給未曾感染過C肝的接受者;在活肝方面,目前還未做到C肝帶原者接受過DAA治療後痊癒,立即捐贈給未曾感染C肝的親屬。

孫定平提到,因此,奇美醫學中心肝移植團隊於術前匯集各方意見,多方請教醫界學者,翻查歷史文獻,發現並無類似案例,因此,在與家屬溝通,以及和醫學倫理委員會多方討論後,成就了此次國內尚無前例的移植手術。

孫定平表示,C型肝炎的治療因抗病毒藥物DAA的出現,帶給罹病者極高的治癒率,也間接的增加了肝臟捐贈的機會,造福了更多徘徊在生死邊緣的肝衰竭病人。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