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誤信謠言亂吃偏方恐致命!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誤信謠言亂吃偏方恐致命!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 張家熙

60歲張媽媽,本身患有B肝。近日聽聞喝坊間宮廟所調配的草藥,能增強免疫力,有效預防新型冠狀病毒,因而連續飲用3周。沒想到陸續出現黃疸、腹水等症狀,才緊急送醫,透過保肝劑治療後,才撿回一命。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張家熙提醒,防疫期間勿聽信來路不明的偏方,以免身體受到不可逆的傷害。尤其是案例中的張媽媽,在本身肝功能不佳的狀況下,更容易出大事。

來路不明的偏方草藥往往具有肝毒性,B型肝炎患者若誤食,致使肝臟劇烈發炎,就容易造成肝硬化。出現黃疸、腹水、下肢水腫、消化道出血、意識混亂或昏迷等症狀時,往往已進入肝硬化晚期,若未及時治療,恐有致命危險。

張家熙進一步說明,B型肝炎患者的肝臟如果一旦發炎、壞死,產生纖維化、肝硬化後,會大幅提升日後罹患肝癌的機率。所幸這名患者透過保肝劑及抗病毒藥物治療後,使症狀獲得緩解;若病況惡化,甚至還要血漿置換(俗稱洗肝),或者需要緊急換肝。

他提醒,肝臟是解毒的器官,千萬不可亂吃亂補,徒增肝臟代謝負擔。慢性B型肝炎患者飲食,要把握避開醃漬、燻烤、含黃麴毒等食物,以及戒菸戒酒;且每半年固定接受抽血和腹部超音波檢查,就能於疫情期間有效保肝。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