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風」憂染疫緩送醫!醫籲:錯過黃金治療期恐半癱

「中風」憂染疫緩送醫!醫籲:錯過黃金治療期恐半癱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諮詢專家/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黃紫英

85歲張奶奶,患有三高及心律不整,平時規律服藥也能自理生活。但上個月在菜園種菜,起身時右腿麻,午飯時無法拿筷,家人卻不以為意,加上疫情不想進醫院,直到晚上才緊急送醫,確診為缺血性腦中風,錯失黃金治療時間。

收治個案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黃紫英說明,事發當天,許奶奶在早晨一如往常整理菜園,起身時覺得右腿痠麻,以為是蹲太久所致,休息後應能改善。

但到了中午吃飯時,右手竟無法持筷、拿湯匙,甚至需要家人協助餵食,此時,家人仍對許奶奶的症狀毫無警覺,也認為疫情期間不宜赴醫院檢查,以免增加感染風險。

直至晚上,因症狀仍無改善,家人認為事有蹊翹,才緊急將她送醫治療。但因錯過治療黃金3小時,不能使用血栓溶血劑、動脈取栓術等方式治療,僅能以傳統中風照護及治療方式。

現許奶奶雖意識清楚,但右側全癱、言語表達困難,需以輪椅代步、飲食依賴鼻胃管餵食。黃紫英遺憾的表示,如果當初能把握治療黃金時間,許奶奶或許還能如往常自理生活。

中風可分為「缺血性腦中風」及「出血性腦中風」,前者是因血栓塞住血管,使血流無法通過,造成組織缺氧;後者是因腦部血管破裂,使血流溢出血管,造成局部組織壓迫及缺氧,兩者都會出現中樞神經學症狀,如肢體無力、感覺麻木、吞嚥困難、語言障礙等。其中,高達7成的腦中風屬於缺血性腦中風。

黃紫英指出,缺血性腦中風患者於中風後3小時內,可以採取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的方法,增加復原機會,或配合腦血管攝影,在6小時內啟動動脈取栓術,在動脈內放置支架進行取栓,來降低腦組織受損的範圍。

過了黃金治療期3小時,僅能使用傳統通血路藥物,如抗凝血劑、血小板抑制劑等藥物,防止血栓繼續生成擴大及預防二次中風,但無法將已阻塞的血栓溶解並打通血管,而拯救腦組織免於缺血壞死的傷害。

黃紫英提醒,民眾應謹記辨識中風口訣「臉、手、說話、119」。當自己或親友出現以下症狀,就應馬上就醫不拖延。就算是防疫期間,若發現家人出現中風症狀,也應緊急送醫診治,絕不能輕忽,才能把握搶救中風3小時的黃金治療時間,增加復原機會,避免日後生活品質打折扣。

重要!!辨識中風口訣:臉、手、說話、119

1.臉:臉部表情不對稱、嘴角歪斜。

2.手:雙手平舉10秒出現單側手臂下垂。

3.說話:口齒不清及言語表達障礙。

4.119:就應立即撥打119送往急診,接受評估及可能的積極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