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擔心植牙失敗或產生後遺症,讓此系統輔助更安心!

擔心植牙失敗或產生後遺症,讓此系統輔助更安心!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諮詢專家/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 張敏德

54歲女性因牙齒疼痛至門診求醫,檢查後發現,右側上下顎之前製作的牙套,因內部嚴重蛀牙破壞,無法治療而需拔除。但因為缺牙區後方已無牙齒,無法製作傳統牙套,經過評估及討論後,患者選擇人工植牙。

收治個案的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張敏德表示,因為病人有多顆缺牙,所以術中使用了植牙導航系統,協助定位及確認人工牙根的角度及平行度,最終得到令人滿意的效果,恢復病患的咀嚼功能。

張敏德指出,當牙齒不幸脫落或拔除時,傳統牙套製作只能修磨旁邊的牙齒,來當支柱以製作固定局部牙橋。如果不修磨破壞鄰近的牙齒,則必須植入人造的地基,即人工牙根,做為牙套的根基。

植牙,是將與人體組織能結合良好的鈦金屬牙根,以外科手術植入齒槽骨中,待人工牙根與齒槽骨緊密結合後,便具有類似牙根的功能,以支撐其上假牙的咬合力,恢復美觀及咀嚼能力。不必修磨鄰近牙齒,能保留自然齒列。

張敏德提到,人工植牙在臨床應用上已有數十年歷史。近年來,因醫學在材料及臨床應用研究上的進步,發展出成功率高可達95%以上的種植系統,但臨床上,仍不時出現植牙的各種後遺症或失敗的案例。

他進一步說明,常見的原因如下齒槽神經損傷或掉入鼻竇等,或是因植牙位置不恰當而造成後續義齒製作困難。為減少這些問題,產生了許多植牙輔助系統,例如,手術導板、數位導航系統等。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與科技部南部科技工業園區管理處合作引進Aq Navi植牙導航系統進行驗證。該系統結合數位化導航設備、整合電腦斷層影像的術前規劃、術中即時導引定位,讓植牙的臨床醫師有更好的輔助選擇。

張敏德表示,進行驗證時完成了15顆植牙案例分析研究後,發現植體植入位置的誤差平均在0.9mm、植入角度的誤差平均在3.83゚,較傳統徒手操作植牙誤差減少許多。

減少損傷齒列重要構造的機會和後續義齒製作困難的可能性,另外,在手術當中也不需要時常中斷手術,進行X光確認人工牙根的角度及位置,以及在多顆植牙時的平行度確認,大大縮短手術時間。對植牙區條件不理想,或是多顆缺牙欲重建之病人,是個極佳選擇。

張敏德說,使用此系統,需在術前戴上專用的口內參考板照電腦斷層以利定位,醫師利用電腦斷層給予的資訊來規劃理想的植牙定位;術中病人必須配戴定位板即可利用導航裝置,將植牙種植至規劃的位置,大幅提高手術準確率及正確性,也可避免困難案例可能的失誤。雖然須多一道程序與費用,但對成果而言十分有價值。

張敏德呼籲,植牙手術的成功與否受許多條件影響,植牙區硬組織及軟組織的狀態、病人的身體狀況、醫師的技術、後續的照護清潔等都會影響植牙的預後,植牙也不是治療缺牙的唯一辦法,請務必要與醫師做良好的溝通討論才能做出最適合的治療計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